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留沪过年的街头艺人,在上海演奏出最动人的年味

2022年02月06日08:34 |
小字号

街头艺人已成为上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个新春佳节,他们依旧陪伴着这座城市的人们。 制图:冯晓瑜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五,上海新晋文旅地标“今潮8弄”热闹非凡。由上海街头艺人组成的“流动剧场”在此连续驻演了三天,被市民频频点赞:“这里有浓浓的年味!”舞台上,爵士流行齐登场;舞台边,手工非遗一一亮相,活力四射的琴声和歌声、热情满满的艺人和观众,与优雅的石库门建筑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道独特的申城人文风景线。

据悉,在这个春节,有很多街头艺人留在上海过年。从除夕夜到大年初六,从静安公园广场到久光商圈、外滩、杨浦大学路、浦东世纪百联商圈、黄浦中央广场、今潮8弄……每一天都有30多位艺人组成十多支“街艺小分队”,走向驻扎在上海各大商圈、潮流地标的街艺表演点,为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各色演出。

尤其是去年获得“上海城市艺人”光荣授牌的16名街头艺人,业务专精的他们强强联手,经过精心准备,在全新演艺地标“今潮8弄”为市民们献上了迎新春专场演出。擅弹古典吉他的开撒尔,前不久又出了新专辑,他曾登上过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演奏。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原生态音乐歌手阿余尔洛在成为“街头艺人”后,获得了各类音乐比赛的邀请,斩获不少好成绩,他说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我已在上海安家立业,有了稳稳的幸福,希望把这份幸福与更多人分享,唱给更多人听。”演出前,阿余尔洛许下新年愿望。对吉他手林晓明来说,上海是令他难忘的。去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正在接受党组织考验。他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听到观众充满期待的问候——“你们什么时候能再来表演?”

上海的街头艺人来自全国各地,今年春节纷纷推迟回家过年的时间,为上海这座城市送上精彩的节目和祝福。除夕夜晚,王雷、林晓明与乐队的伙伴们是在静安公园广场与观众们一起度过的。“虽然有些想家,但有那么多人陪着我们一起过年,也不寂寞。”王雷说。

从民歌、红歌到流行歌曲,他们的表演吸引了无数人驻足,在舞台前围成一个偌大的“观众席”。热情的观众们可不是“随便听听就走”,他们举起手机,记录下艺人们真诚的唱段;遇上熟悉的歌曲,还会和着旋律,和艺人们共情同唱;对观众的“点歌”,艺人们也会一一满足,台上台下燃起的快乐让这个春节欢乐满溢。只是,在这些个充满歌声与欢笑的时刻,一旁的艺人督导也没有忘记恪尽职守,提醒观众们“把口罩戴戴好”。

自2014年上海首次推出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至今已七年多,从“街头艺人”迈向“城市艺人”,街头艺人大家庭因上海而精彩,上海也因他们而增色。

(来源:文汇报 记者童薇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