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袁派花旦范派小生再度合作 《梅花魂》亮相宛平剧院

2022年11月03日17:2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纪念袁雪芬、范瑞娟等老一辈艺术家越剧改革的丰厚遗产

袁派花旦范派小生再度合作《梅花魂》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作为今年上海越剧院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越剧宗师袁雪芬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演出之一,著名“袁(雪芬)派”花旦方亚芬、著名“范(瑞娟)派”小生章瑞虹等联袂主演的新版《梅花魂》,前天亮相宛平剧院。这是两人首次演出该剧。

“《梅花魂》流派纷呈,好听好看。排演过程对我来说是一个再学习的过程。”方亚芬表示,新版《梅花魂》保留原汁原味唱腔,由原来的三小时缩短为两小时,删减支线人物。章瑞虹透露,自己在排练过程中重新听了老师们过去留下的录音,“质朴流畅,韵味很浓”。

越剧《梅花魂》根据传统剧目《二度梅》改编而成,由袁雪芬、范瑞娟等老一辈越剧表演艺术家首演于1945年。袁、范弟子方亚芬、章瑞虹重新排演该剧,以纪念先生们走过的艺术道路及在越剧改革中留下的丰厚遗产。

导演孙虹江介绍,此次剧本数易其稿,在继承原有的精彩唱段的同时,开拓出抒情性强的对唱以及必不可少的核心唱段。除了尺调,又新增慢板、弦下调、慢四工、落字调等。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