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居民区竟有30支“自治团队”!

2022年10月18日10:16 |
小字号

既有为老人排遣寂寞而设立的茶话会,也有为老同志免费服务的理发队,还有缴纳“特殊党费”的积极分子,更有活跃在社区里的摄影家……新泾镇绿八居民区以党建为引领,近年来组建了30支家园自治团队,在最基层协助居民区开展助老、为老服务工作,编织起一张充满温度的助老爱心网。

“这是我代黄老师交的最后一笔党费,感谢党对他的培养和教育,使他成为一个正直的、有责任感、有追求的人……”近日,绿八居民区党支部收到一笔千元党费,金额不大但意义特殊!

记者了解到,绿八居民区每年都有党员在交纳党费的同时多交一份“特殊党费”,用于募捐帮困。几年前,为了增加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党员的凝聚力,在热心党员的倡议下,由绿八支委会成立了虹馨党员帮困组,起到了联结社区百姓情谊的“暖心”成效。通过多年的积累,帮困小组已募集善款六万多元,先后帮助了30余户老年患病居民。

今年,帮困小组资助了3户家庭,党员老黄就是其中之一,他生前身患重大疾病,虹馨党员帮困组主动关心关怀并给予资助金。为感谢党的关怀,其家属将资助款以“特殊党费”的形式全部归还,希望绿八的“特殊党费”蓄水池不断扩大,帮助更多有困难的家庭。

绿八居民区位于新泾镇,西临大虹桥,辖有淞虹公寓和协和家园(南、北)三个自然小区,是商品房、动迁房、公租房混合型社区,总户数2331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1346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2.38%,是一个老龄化程度较深的社区。为此,绿八居民区近年来以“家园同心树”为党建品牌、以“同心树家园理事会”为载体引领家园共治,深度挖掘社区中的贤达能人,弘扬睦邻友好互助,在“七彩家园集结号”中组建了这批以“金色护航集结号”为服务端的自治公益团队,包括虹馨党员帮困组、爱心编织组、爱心门铃帮帮队、淞虹晚晴茶座、阳光理发志愿队、夕阳红读报组、乐邻睦邻小组等共计30支。

淞虹晚晴茶座原本是为社区老年人排遣寂寞,由退休党员朱仁芳带动党员骨干组建的自治团队。这个团队成立数年来,不仅让老人们有了谈心交流的固定点位,更是通过沟通交流化解了多起邻里矛盾,俨然成为社区的“老娘舅工作室”;爱心编织组的小老人们每年秋冬两季都会为社区的老人们赶制绒线帽、绒线围巾和绒线手套,送给社区和周边敬老院、干休所的老人,这些带着温度的“温暖三宝”感动了无数老人;乐伯摄影沙龙里有一批怀抱摄影梦的老年爱好者,他们用镜头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并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用相机服务社区……这些团队成员参与的助老帮老活动不胜枚举,在小区的各项事情上发挥着关键的带头作用。

这些助老团队均由社区中的党群骨干共同参与,并设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团队成员多为退休群体中较为年轻的“小老人”。

据介绍,绿八居民区将持续依托社区30支自治团队,不断弘扬爱老、敬老、助老、尊老的社区风尚,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