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10月下旬平均雨量略少,本周偶有小雨润燥,还有这些办法值得借鉴

2022年10月24日08:5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天(2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全国有8个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有特旱。特旱地区并不包括上海,在中国气象局发布的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中,上海有部分地区被列入轻度干旱。

的确,上海最近的雨少了。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10月下旬平均气温和常年(1991年到2020年)基本持平,平均雨量和雨日略少。上海常年10月下旬均温是18.2℃,平均降雨量21.7毫米,平均雨日2.6天。

好消息是,上海本周的雨水会多一些。预报显示,从周二开始,上海短波槽活动频繁,周三到周四以及周日这天会有两次短时小雨。雨势不大,影响也不大,但还是能起到一些润燥的作用。

秋季燥气当令,这些润燥的方法也值得参考。除了作息规律、适度运动锻炼之外,饮食上也可以更加注意。多数蔬菜、水果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的功效,还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莲子等清补之品,少吃辛辣煎炸热性食物姜、八角、茴香等辛辣食物和调味品,炸鸡腿、炸鹌鹑等煎炸食物。

从昨天(23日)开始,全国正式进入“霜降”节气,这是农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代表了从秋天向冬天的过渡。

在北方,“霜降”的味道浓郁很多,作为一年中气温下降较快的时段,以及寒潮和强冷空气活跃的多发时期,“霜降”节气确实也不是吃素的。本周就有两股冷空气快马加鞭地赶来影响我国,两股冷空气主要盘踞在北方并带来降温影响。

上海地处华东地区,“霜降”特征并不典型,反而是秋高气爽的特点更明显。此时上海还远没有到降霜的时候。据统计,上海常年平均初霜日在11月下旬。本周,上海气温起伏比较小,最低气温15到18℃,最高气温20到22℃。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