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到,上海周末阴雨“当家”

2021年03月06日08:50  来源:新闻晨报
 

昨日16时54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这是春天的第三个节气,但对于上海地区来说,这又是一个气象意义上由冬转春的节气。

未来一段时间,上海的气温总体平稳,但阴雨仍然频繁。本周末亦是如此。“惊蛰”,是一个春雷初响的节气。气象部门表示,上海的“惊蛰”一般处于冬末春初的季节转换阶段,天气系统频繁更替。天气多变、忽晴忽雨、乍暖还寒都是常态。

以徐家汇站1981-2010年3月5日至3月20日的数据来看,“惊蛰”节气上海平均气温为9.5℃,平均降水量51.5毫米。与上一个节气“雨水”相比,气温和降水量进一步增长。

天气整体回暖,上海通常在“惊蛰”节气的后期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日最高气温平均可以超过13℃,比较特殊的情况,日最高气温可接近30℃。但由于冷空气尚有一定势力,甚至会有寒潮向南侵袭,也会出现最低气温跌破0℃的情况。

常年平均来看,上海也是在“惊蛰”节气的第2候出现“初雷”。可以说“惊蛰”对上海而言是一个表征“春天”的节气。

随着影响江南的降水云团东移北抬,昨天傍晚开始,雨水自西向东在上海铺展开。气象部门透露,由于缺乏有力的动力条件,上海今天出现雷暴的概率较低。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延续阴有时有小雨,早晨弱冷空气抵沪,6级偏北阵风吹袭下,全天气温走低:最高11℃附近,20时气温跌至8℃。降温虽有限,但掺和了北风和雨水,晚间阴冷不少。这场雨要到周日下午,才会渐止转阴到多云。

上海气象入春的标准是:立春后,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不低于10℃,则其首日为入春第一天。从上海10天天气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雨水仍是三天两头来串门,没有明显冷空气捣乱;气温总体起伏不大,最低7-10℃,最高12-16℃。春天似乎不远了。(记者 徐妍斐)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