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上海人爱吃的马兰头原来会开花 竟然这么好看

2022年10月21日14:1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0月21日报道:马兰头是上海人餐桌上常出现的一道菜,不过马兰头开出的花长什么样你见过吗?在这秋风送爽的十月,马兰头开出了清雅漂亮的紫色小菊花。

据上海植物园的专家介绍,马兰属于菊科植物,会开出菊科典型的花模样(头状花序),花果期为5-10月。花序相当于一束花,这束花外面一轮紫色的看起来像花瓣模样的其实每瓣都是一朵不育花。不育花因为花蕊基本退化,将主要能量都用来长美丽的花瓣,它们则被安排的主要职责就是招蜂引蝶,而里面黄色的一个个看起来像花蕊的则是一朵朵可育花了。就是这样高效的分工合作繁育模式,奠定了菊科植物成为植物界物种数量的霸主地位。

马兰的叶片也非常有趣,变化比较大,茎上部的叶片常常细小边缘完整没有缺刻,而中部和下部的叶片往往会形成羽状裂片,但裂与不裂也常常随机出现。

马兰在我国各地广布,除了嫩叶做蔬菜,其全草还可做药用,据记载有清热解毒,散瘀止血的功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