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建设中,周边5个村正谋划打造……

2022年10月20日14:49 |
小字号

“乐高乐园的落地,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如何在抱团发展的同时又保留各村特色?”……近日,在金山区枫泾镇的“从管理到治理,谈谈我的‘治理经’”2022年枫泾镇“书记讲堂”活动上,五一村、卫星村、韩坞村、兴塔村、泖桥村5个村的“掌门人”以路演的方式,畅谈乡村“治理经”,同时也在谋划着如何围绕乐高乐园,既打好自己的乡村“发展牌”,又能在差异化中实现抱团发展、组团进步。

在“书记讲堂”活动上,5个村书记明确了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立足各村特点,结合农文旅资源和地理上的优势,实现错位、联动发展,探索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枫泾镇五一村党总支书记 徐根:乐高乐园落户枫泾,兴塔北片5个村其实是最受益的,我们五一村是乐高乐园的所在村,其余4个村最远的距离不超8公里。

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金山区五一村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乐高效应”下的发展红利,谋划打造乐高乐园乡村“后花园”。五一村一方面,在2020年成功申报13、15组两条“美丽埭”的基础上,2021年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对两条村埭进一步净化水体、美化田园、清理道路、新建埭牌,让两个村埭环境再升一级。

另一方面,为承接好乐高乐园开园后的巨大客流,五一村于2022年创新性地提出了“五美五一·乐趣至高”美丽乡村品牌,即围绕美湖、美屋、美埭、美道、美园打造五大特色空间,并通过整治水体环境、新增公共性建筑、提升宅周空间、完善道路交通、引进民宿园发展等措施依项落实,让村民切实感受到整个乡村的“大家”之美,与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的现代美相得益彰。

韩坞村

枫泾镇韩坞村党总支书记 盛永辉:目前,我们民宿的发展已从谋划阶段率先进入初见成效阶段。这几年,我们充分整合资源,抓住枫泾古镇创建5A级景区和打造全域旅游机遇期,充分高效利用乐高乐园溢出效应,为农旅产业发展培根筑基。

韩坞村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为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韩坞村积极引进水产养殖项目,经过探索尝试,成功引入大闸蟹、沼虾、鲈鱼等适合韩坞村水质环境的品种。

依托社会资本,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打造小众特色民宿,进一步提升韩坞村旅游发展能级。十月初,韩坞村第一家以骑行为主题的韩舍民宿已试营业。

各有特色,才能百花齐放。兴塔村是九丰农博园二期、三期建设的主阵地,将建设连栋生产温室、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萌宠乐园、休闲主题公园、康养中心等。

卫星村

卫星村是金山北站的坐落地,根据建设规划,在乐高乐园周边将建设超过60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还将配备1处公交枢纽,布局14条公交线路,可达金山区内各主要旅游点和上海市区各重要交通枢纽点,卫星村将成为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节点。

泖桥村

泖桥村则通过“公益助农法”,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向农村集聚,让乡村振兴与社会面参与深度结合;同时也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专属于泖桥特色的“文化牌”。

5个村差异化、抱团发展正契合了枫泾镇“三生融合、联动发展”的发展策略和“一带一圈、双核驱动”的城镇空间布局。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作为东部度假区的核心,将为周边的发展带来“质”的提升,而5个村结合自身农文旅资源和地理上的优势,先行先试,主动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也将为现代化枫泾特色新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