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好消息!长宁试点在廉租房安装“智慧五件套”

2022年10月17日09:16 |
小字号

区房管局联合华阳路街道日前在廉租房试点打造居家养老智慧应用场景,通过安装“一键呼叫”系统、远程呼吸监测设备、跌倒红外监测设备、阻断式燃气报警器和门磁等“智慧五件套”,切实保障廉租房家庭的租住安全和生活品质。

近日,记者跟随区房管局和华阳路街道一行来到位于松江的长宁区廉租房小区,为租住于此的张老伯试点安装“智慧五件套”。

“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帮助,让我可以租住在这套房子里,现在还安装这些智能设备保障我的生活。”不过半个多小时,“智慧五件套”就在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安装、调试完成,看着家中新添置的这些“智慧安全守护者”,张老伯显得既激动又满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65岁的张老伯是华阳路街道户籍的一位孤寡老人,这几年来他独自租住在松江区的一套一室一厅廉租房内,生活虽然简单却也过得自在舒适。然而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张老伯的身体开始出现各种大小问题,如心脏病、高血压、睡眠质量差、记忆力减退等,这给他的独居生活带来了不少隐患。据张老伯介绍,几天前他在家中做饭时,就发生了一件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的事情。当时他正在使用燃气灶炖汤,想着时间会比较长,就到客厅看电视,却忘记了灶台上还炖着一锅汤。彼时灶火已经被锅中冒出的汤水扑灭,但燃气依旧不断漏出,还好他闻到了燃气的味道,马上进厨房关掉了总闸并打开窗户通风,才躲过更严重的后果。

本次安装的“智慧五件套”中,就提供了针对独居老人安全使用燃气的设备——阻断式燃气报警器,其中的传感器会实时探测周围环境中的可燃气体,当检测到气体浓度超过范围,就会发出报警信号并关闭燃气阀门,大大降低独居老人家庭燃气事故发生率。

除此之外,安装在卧室床边的“一键呼叫”系统,可让独居老人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及时求救;远程呼吸监测设备和跌倒红外监测设备可通过红外线,监测老人的居家情况;智能门磁则通过老人开关门的次数,监测老人居家和外出的情况,一旦数据出现异常,系统会立刻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则迅速做出反应。

据了解,长宁区廉租房申请家庭中,年龄结构趋于老龄化,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区房管局决定联合所属街道在廉租房试点打造居家养老智慧应用场景,推出了基础的“智慧三件套”,即“一键呼叫”系统、阻断式燃气报警器和智能门磁。华阳路街道则根据试点家庭的实际情况,在“智慧三件套”的基础上叠加提供两项智慧设备,让张老伯租住房屋可以享受到“智慧五件套”的守护,居家生活得到更加全面的保障。

“希望租住在廉租房的家庭都可以住得舒适、安全和安心,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可以有呼必应。”据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试点启用的“智慧五件套”后台由第三方上海华龄涉老产业发展中心管理,街镇和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实现多部门共同监测,进一步增强廉租房租住人员的居家安全。

目前,区房管局已联合华阳路街道完成了首家试点,接下来,还将在区属廉租房内逐步推广安装“智慧三件套”,做到廉租房居家养老智慧应用场景全覆盖。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