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无“线”蓝天,他们点亮一座城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葛俊俊
2022年10月1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万家灯火,车水马龙。截至2021年底,上海电网全口径供电可靠率99.992%、城市核心区达99.999%,全口径供电可靠率超过巴黎、伦敦等全球城市。据大江东工作室了解,供电可靠率是评价电网发展水平和服务品质的重要指标——99.999%以上,意味着平均每个电力用户全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一流电网的“金线”。

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上海已率先跻身全球前列。

浦江之畔,云起潮来。近年来,在“双碳”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城市治理的精细化、保障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等方面,守护“万家灯火”的上海电力,出了哪些“实招”,如何实现“可靠”?

让天际线更蓝更美

今年中秋节后,从江苏路拐进长宁路,放眼望去,各种线缆缠绕交错的“空中蜘蛛网”不见了,高耸的电杆消失了……绿意盎然的行道树与清爽的蓝色天际线,让人心旷神怡。

2018年起,上海就全面启动第一轮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架空线入地和配网升级改造是重要一步。

今年9月中旬,上海市区供电公司出动3辆吊车和15名作业人员,经过6个小时持续奋战,完成长宁路(定西路-江苏路)架空线入地收尾工作,拔除电杆44根,道路焕然一新。

国网上海电力在长宁路上实施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

短短6小时收尾,为何如此神速?市区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宋若晨透露:“我们通过规划统筹、优化方案,实现配网升级改造与架空线入地工程两翼齐飞。”

“两翼齐飞”并非易事。施工过程涉及水务、燃气等方方面面,又如何克服交通组织、电站选址、疫情影响等困难因素?

市区供电公司全面梳理、评估配网架构和负荷转移能力,结合架空线入地工程,科学制定典型方案,实现配网升级改造与架空线入地工程齐头并行,有效避免道路二次开挖与客户重复停电。

据统计,至2021年底,上海累计完成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567公里,打造了黄浦区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苏州河沿线等全要素整治示范片区,以及南昌路、高安路等全要素整治示范道路。

这不仅为城市打造了无“线”蓝天,也增强了城市运行所需的电力、通信容量,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

如何科学运用电力大数据助力城市治理?国网上海电力在浦东先行先试。

2018年9月,浦东供电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的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能源大脑”上线。今年5月起,随着上海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浦东供电公司依托“能源大脑”推出浦东新区复工复产分析周报,为政府部门及时、准确掌握复工复产情况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让能源更“绿”更清洁

9月29日下午,崇明500千伏输变电工3号主变三相顺利完成就位工作,为崇明工程电气安装建设高潮拉开序幕。

该工程2020年7月开工,起自江苏省海门市M2锚塔,跨越长江后终至位于上海庙镇的500千伏崇明变电站,新建杆塔70基,线路长度27.83公里。

“作为绿色建造首批试点工程,我们深入挖掘光伏技术、感应节能照明设备、高能效站用变等前沿技术,积极探索‘双碳’实践路径,全力为崇明生态岛建设提供充足、安全、清洁的绿色能源供应。”国网上海建设咨询公司业主项目经理张猷说。

国网上海电力完成崇明500千伏输电工程长江大跨越铁塔组立

作为上海电力近年来电压等级最高的跨省基建工程,崇明输变电工程将实现江苏南通与上海崇明之间的电网连接,进一步打破跨省电力壁垒,提升长三角电网互联互通水平,以“电力先行”推动长三角能源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工程将于明年11月具备投运条件。

在上海,为‘双碳’落地提供重要助力的建设战场不只在崇明区。

9月20日,上海市中心静安雕塑公园地下26.5米的国网上海电力500千伏静安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现场,工作人员穿梭走动,各类试验仪器不停运转,一番忙碌的景象。

这项被誉为“上海城市心脏微创手术”的改造工程于2021年初开工,目前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和建设团队正开足马力,确保工程在今年12月初高质量投产送电,为迎峰度冬提供坚强保障。”站长李迅说。

国网上海电力500千伏静安站增容改造工程进入新设备调试验收阶段

毫无疑问,作为全球最大的地下变电站,静安站将在城市绿色转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工程投运后将能更多地将清洁水电引入上海市中心,助力上海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总经理吴钧说。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还加快推进临港新片区能源互联网零碳演进综合示范工程、长三角示范区新型电力系统综合示范工程、崇明碳中和先行示范工程建设。

让电网更“顺”更坚强

在上海,从第一盏灯到万家灯火,依靠的是“人民城市”的坚强电网。迄今为止,上海电网已形成“五交四直”9条外来电通道,为上海提供源源不断的负荷,为这座城市注入生命力。

2010年7月,±800千伏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上海电网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这条特高压线路全线额定功率高达640万千瓦,相当于在上海投运了6台百万容量机组,为缓解上海用电紧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800千伏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随后,2013年9月,1000千伏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投产。2019年9月,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全面投运。

短短9年,上海的外来电输入能力再上一个台阶。同时,上海电网练强“内功”,确保电能被顺利地分配到上海的各个区域。

早在2010年,500千伏静安变电站投运,这是世界上首座深入超大城市中心地带的500千伏地下变电站。该变电站的投运成为上海在中心城区建设500千伏变电站的有益探索。2018年年初,500千伏五角场变电站投运,上海再添一座地下电力“心脏”。

目前,上海已建成全国首个500千伏双环网,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数量和密度在全国各城市中位居首位。

让百姓更宜居更方便

2021年6月,在淞21长江南线路44号杆上,国网上海电力作业人员通过带电作业方式完成了自落熔丝上尾线搭接作业,轨道交通18号线二期工程长江西路站的施工用电顺利送电。

“我们在尽快为轨交客户接电的同时,保障了线路沿线其他14家用户的正常用电不受影响。”作业班组负责人董烨表示,“‘能带电,不停电’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项基本准则。”

“上海电网无小事”, 国网上海电力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实实在在让广大客户和这座城市享受到了更好的电力服务。

今年9月14日,静安区共康四村53号电梯接电现场,市北供电公司客户经理顾岳峰确认架空线路走向、进户方式、供电电源点均符合规范后,郑重地推上电表开关。这栋房龄30年的老房子终于用上了电梯。

“人民电业为人民”,面对悬空老人“下楼难”问题,市北供电公司启动加梯业务升级,重塑加梯业务流程,将平均接电时间和线路迁改时间分别压减至3.12天和36天,为民生工程注入强劲动能。

“为电梯接电,是加装电梯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市北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韩跃骏表示,将持续推进老房加梯民心工程,为民生工程注入更多“电力速度”和“电力温度”。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居民。不过,不少老旧小区已经找到了破解之法。比如下班后,家住普陀区真光新村第九小区的电动汽车车主姚珍鸿将爱车驶入小区。行驶至专用充电区域后,车载芯片发出信号,磁性道闸放行,姚先生便捷地为爱车找到了车位并充上了电。“方便!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

早在2021年2月,真光新村第九小区上榜“2021年度上海市充电桩示范小区名单”。这已经是第九个由国网上海电力建设并运维的小区,超过示范小区总数的一半。

供电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9月19日,松江区石湖荡镇东夏村,宅基地平移集中居住项目一期150户村民家的装表接电工作全部完成。新宅用电容量按居住面积达到13至16个千瓦,等待着他们的将是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国网上海电力员工在松江区东夏村检查农民集中居住房屋用电线路

“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我们全力推进松江浦南地区10千伏配电网改造,及时沟通集中居住项目的用电需求,安排施工进度,确保建设、布电同步推进,节省了时间,为的就是让村民国庆前搬进新家。”松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沈勇说道。

国网上海电力相关负责人告诉东妹,接下来,将锚定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目标,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支撑城市精细化治理,努力提升城市供电服务水平。(本文图片均由国网上海电力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