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扛过史上未遇“低血压” 他们守护万家灯火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季觉苏 葛俊俊
2022年04月12日15:4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三十五】

白天居家办公,晚上设闹钟起床抢菜,一日三餐,打开炉灶便可做饭。居家防疫以来,水、电、网络、燃气……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如常运转,给眼下不确定的生活带来宝贵的安全感。这背后,有无数基层保障人员,奋力织就特殊时期城市“安全网”。今天,大江东工作室聚焦点亮“万家灯火”的电力部门。

“轻负荷犹如低血压,绝不让电网运行出症状”

“3月以来,上海的生产和生活被迫按下‘暂停键’,上海电网负荷降到罕见的历史低位。但是,这样的‘轻负荷’,对于电力调度而言,挑战更为严峻了。”3月9日起,上海电网所有调度生产场所全部进入“不见面交接班、双场所值班、全员封闭集中管理”的隔离状态,共计173名调度员在各级调控中心24小时驻守。调度长何振恺解释,电网负荷过轻犹如低血压,属于“健康问题”,“就像大马拉小车,控制不好,可能会超速,停不下来。”

在前所未遇的低负荷状态下做好电力平衡,甚至要比应对负荷高峰时段付出更多。其间最突出的矛盾之一,就是由于缺少具备参考意义的历史同期数据,调度专业人员精准预测负荷变得异常困难。

电力调度紧张有序

为此,何振恺和同事们一方面采用滚动更新的方式,不断调整预测模型,另一方面通过大量沟通,有序调停本地机组并协调上级电网合理安排外来电。

每天,调度台前的他们要时刻监视着本地电厂全停、设备停役检修等活动,防止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引发系统性故障,还要花大量精力动态掌握电厂运行受疫情封控影响程度。

“负荷降低,电厂发电量也需要调整。这可并不像我们在家摁开关一开一关这么简单,也是一项大工程。”何振恺说,为了督导电厂次日的存煤工作,他们常常要打上几个小时电话,直到次日凌晨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

截至目前,上海主电网运行平稳,未发生设备故障。

“方舱建设不能耽搁,送电必须争分夺秒”

4月6日晚,浦东川沙某方舱医院迎来第一批入住的新冠患者。该方舱医院占地约20万平方米,配备集装箱式房近5000个,新增容量15000千伏安,相当于15个社区医院。当前,增容接电项目是方舱医院抢工期、抢进度的重要环节,也是供电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施工中的川沙某方舱医院

“光人行道就开挖了1.5公里,5台挖机、2台吊车巡回施工,300名施工人员分两班、昼夜连轴转。”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首席数据师兼张江中心主任谢邦鹏说,“方舱建设不能耽搁,送电必须争分夺秒。”

疫情当下,工期越紧迫的关头,往往也是人员越紧缺的档口。封控在家的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中心项目经理俞正春,始终坚持“离岗不离线”。“这段10千伏架空线有三段区域需要跨越河道,这是施工中的重点。”俞正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随时与现场项目组成员保持沟通,关照好技术细节和注意事项。现场施工队员刘晓鹏一心扑在工地上,日行两万步,脸晒黑蜕皮,人也瘦了一圈。

电力施工队员24小时连轴转

方舱医院接电工程增容规模大、所需物资多。方舱内部需要组建总站3座、箱变30座,敷设低压出线电缆20多公里。“别人全上海抢菜,我在全国‘抢’箱变、‘抢’电缆。”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建设部物资专职瞿恒亮说,“‘抢’到只是第一步,还要确保能运过来。防疫期间交通政策等都存在不确定因素,只有等物资真正运到现场了我才放心。”

“为了电网安全无恙,付出多少都心甘情愿”

“明天你们京东仓库隔离点1号库的送电准备做好了么?京东仓库甲线路的运行方式务必要提前明确。”4月5日凌晨3点多,上海电力调控中心调度大厅里依旧灯火通明,调度员朱曦还在与市北地调电话联络。最近这段时间,在深夜敦促基层供电公司做好核酸检测点和隔离点送电任务,是驻守调度台的朱曦最重要的工作。

调度员聚精会神

调控中心副总工程师金敏杰说,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市各类防疫配套项目落地进度不断加快,为此,电力调控中心积极协调和督促各区域供电部门,高效完成工程资料审核、停役申请批复、停送电指挥等工作,推动防疫接电计划精准对接项目进度,已确保60多个防疫项目按时送电。

调控中心还累计取消涉及重要用户和居民停电的检修工作近2100项,为医院、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健康云数据中心等防疫重点用户落实“一户一预案”700多项,最大程度保障了城市防疫和民生用电的安全可靠。

“我们电力调度专业采用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同事们都有常年‘倒班’的经历。”即便如此,调控处副处长吴颖骢说,像目前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全封闭值守,仍是一次巨大考验,但是,“没有一名调度员因为个人原因或家庭困难打过退堂鼓。”

“调度岗位就是这样默默地守护电网安全。”吴颖骢表示,现在整个调控中心团队只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确保上海电网安全无恙,为了这个目标,不管付出多少都心甘情愿。

(本文图片均由国网上海电力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