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博会文化展示中心建成开馆,第五届进博会后将接受公众预约参观

2022年10月13日09: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西班牙ALBO(阿尔博)公司一条300公斤的蓝鳍金枪鱼,2019年11月2日在地中海海域捕捞,后马不停蹄通过全程冷链运输进入上海。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第一天当晚通关,并连夜送至进博会食品及农展品展区,于次日惊艳亮相……10月12日下午,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办公楼一楼的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建成开馆,这个被称为第二届进博会“流量担当”的蓝鳍金枪鱼模型,作为进博文化展示中心的镇馆之宝,让观众重温了当年盛况。

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展览面积约1600平方米,由序厅、五大主题篇章、尾厅共7个部分组成。围绕进博会“新时代 共享未来”主题,综合运用260余张图片、150余件实物展品、5组实景沙盘,以及大型多媒体互动展项,全方位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进博会的关心关怀,全方位讲述进博会的功能定位、筹办过程、亮点特色、成效意义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全方位展示上海城市服务保障的生动实践。

在进博文化展示中心的各大展区,一张张图片以及实物展品,让人们回顾了四届进博会的不凡历程;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1500余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超过2700亿美元。全球首款家用定制化妆品概念产品PERSO及圣罗兰美妆“口红打印机”、万宝龙大班149进博会定制款钢笔、迪卡侬婴幼儿滑雪板、雅培第2代辅理善瞬感扫描式葡萄糖监测系统、纽仕兰青草草饲纯牛奶……这些在历届进博会上首发首秀首展的新品,借助中国市场的巨大能量,展品变商品,“进博同款”产品落地跑出加速度。

在进博会文化展示中心内,还可以一睹历届进博会上外国元首赠送的精美国礼的“真容”,有来自摩洛哥的铜质手工艺摆件、来自巴西的“生命之恋祈祷图腾”、来自智利的马普切部落银制装饰品、来自玻利维亚的锡制骑士人偶……这里还展出了全国各省区市为历届进博会带来的一些非遗和老字号文创产品以及历届进博会证件徽章等实物,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进博会“四大平台”功能的深远影响。

据悉,进博文化展示中心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将接待与会各界嘉宾。第五届进博会后将全面对社会开放,接受公众预约参观,讲述进博故事,传播进博声音,成为进博文化宣传阵地、进博理念传播平台、进博精神推广载体。

此外,为更好体现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和青浦区委指导下,依托《小康》杂志社支持,在进博文化展示中心旁边,还增设了由两个厅组成的国家会展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参展参会党员群众。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通过视频参加了开馆仪式并讲话。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