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2017年至2021年上海法院共受理涉长江经济带一审案件81万余件

2022年10月11日11:5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10月11日消息:10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发布上海法院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报告和典型案例。 

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上海法院共受理各类涉长江经济带一审案件81.3万余件,涉长三角区域一审案件53.1万余件,案件量呈增长态势。

相关案件收案量与在上海法院收案总量中的比重

在涉长江经济带一审案件中,从案件性质来看,民事案件最多,共计759108件,占比93.3%;从当事人跨省分布情况来看,涉及江苏、安徽、浙江三省的案件分别为221972件、169298件、164733件,数量位居前列;从涉案纠纷类型来看,信用卡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数量靠前,分别占比26.65%、10.9%、9.16%。相比民事案件增长而言,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总量有所下降。

工作报告指出,上述数据反映出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区域内当事人的民商事往来更趋频繁、经济活动与社会生活的融合度更为紧密,与此同时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其中,尤其是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间的经济和人员交往密切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在纠纷解决和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对司法服务保障具有较多需求和较高期待。

针对上述案件中出现的环境资源案件明显上升、大标的额海运案件比重增加、不正当竞争纠纷增长明显、涉众型金融犯罪与证券投资者群体性诉讼增长等特点,近年来,上海法院以“高质量”“一体化”“大保护”为关键词,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据统计,截至目前,上海法院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诉源治理,仅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一家,就已依托涉外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解决工作室,成功调解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各类涉外商事纠纷700余件,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成功经验予以推广。此外,上海法院委托江苏、浙江、安徽法院执行1.6万余件,接受委托2.4万余件,联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60余人,应用“刑事案款核发平台”核发案款47亿余元,执行协作成效明显。长三角地区法院联合发布两批38个典型案例,促进区域适法统一取得新进展。

长三角地区经济活跃、交往密切、人员往来频繁,受本轮新冠疫情影响也相对较大。疫情期间,上海法院充分运用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庭审、执行,通过青嘉吴、嘉昆太等三地法院共享法庭通道,形成异地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跨域诉讼新模式。

发布会还通报了典型案例情况。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分为审判案例、工作案例两类。在10个审判案例中,有4个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相关,涉及大气污染、长江禁渔、非法采砂等方面,案件类型包括了环境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行政诉讼等。而在10个工作案例中,司法服务保障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成效明显。如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创新审理模式,破解跨域道路交通事故异地理赔难等问题,将道路交通案件调撤率从不足20%提升至接近90%,居于上海法院前列。

下一步,上海法院将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司法需求,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长三角地区各地法院的协作和各相关单位的协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