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金融法院对完善私募基金合同条款提出建议

2022年02月18日11:0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金融法院发布报告对完善私募基金合同条款提出十方面建议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2月17日报道:2月17日,上海金融法院发布《私募基金纠纷法律风险防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私募基金涉诉情况、行业风险管理情况、纠纷类型及风险揭示、法律风险防范建议、合同条款要点完善建议等五个方面对私募基金行业的法律风险进行梳理和分析。

  《报告》对上海法院2016-2021年审结的542件涉私募基金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此类案件标的额大且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诉讼标的额主要集中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案件数量近六年呈上升趋势,尤其在2017年至2018年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时,案件纠纷主要发生于私募基金内部,67.53%的纠纷发生在投资者、管理人、托管人、投资顾问、销售机构之间。

  《报告》显示,在涉私募基金案件中,案由多样但以合同纠纷为主,占比71.96%;诉请类型多样但以主张违约责任为主,占比67.34%;纠纷多为个人投资者起诉管理人,68.08%的诉讼案件由投资者提起,其中92.95%为个人投资者;胜诉案件因被执行人资信不佳而执行到位率较低,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占比62.57%,完全执行到位的仅占比14.62%,实际执行到位率为13.60%。

  私募基金合同是明确各方主体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内通的基础。为了加强源头治理,《报告》的一大亮点是针对完善私募基金合同条款提出十个方面的建议:明确私募基金的法律关系性质;提示构成刚兑的情形与法律后果;披露是否提供其他增信措施及具体方式;四是明确管理人义务的性质与内容;明确托管人的法律地位与义务;明确基金合同变更、解除与终止的情形及其法律后果;明确投资者退出的条件、具体方式和程序;合伙型私募基金投资者退出的特别注意事项;明确私募基金清算的条件、期限与方式;明确管理人怠于清算时的违约责任等。

  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表示,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和丰富居民财富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规避合格投资者要求、变相资金池运作、刚性兑付等违规情形,行业风险逐渐显现。此次发布的《报告》对该行业的法律风险进行梳理和分析,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