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大街区即将焕新,期待你的参与……

2022年10月10日10:58 |
小字号

华阳路街道联合社会组织社趣更馨日前发起社区焕新计划,围绕武夷路定西路街区和苏河华政湾两大街区,邀请居民向社区不同的场景发起社区提案。未来,将通过对社区空间的友好改造,使得老旧城区公共空间焕发新活力。

武夷路定西路街区

关键词:烟火气、科技生活化

百年马路武夷路上,花园洋房、连体别墅和新式里弄依次排列,街边小店与办公园区穿插其中。整条街区氛围静雅,适宜往来行人在梧桐树下慢行。附近公共交通网络发达,为在此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提供了出行便利。

紧邻的定西路上,随处可见各式小店。从早点店到咖啡馆,从小馆子到临街的便民服务小店,可满足居民的大部分的生活需求。

科创力量也在这里蓬勃生发。经城市有机更新后,该片区存在新微智谷T1、T2、亨通大厦、武夷坊等科创载体,结合中科院“双所” 的地缘优势,依仗科技国家队的科技势能,聚集了矽睿科技、泰砥科技、观池科技、黑湖科技等企业,逐步发展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科技创新发展的生态圈。

2021年年初,社趣更馨开始由表及里,联动商户居民对街区进行“针灸式”改造,定期举办可持续市集和工作坊,提升街区活力。据了解,2022年,改造将会继续深入社区,例如,将会对武夷路466弄汤山村的门岗亭进行重新设计更新。

华阳路街道和社趣更馨邀请提案者共同思考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如何保留街区的烟火气,看见居民和商户的诉求,以设计的力量打造动态的街区风貌。

苏河华政湾片区

关键词:社区自治、可持续

苏州河一直是沟通上海与长三角地区的黄金水道,其两岸曾经是上海民族工业的摇篮,见证了上海工业及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脉络,是展示上海城市风貌变迁的重要印记。

百年中山公园的围墙已经打开,让更好的风景离居民更近;华政打开校园围墙,退让环河滨水空间铺设步道,“一步一景”让苏河湾步道成为城市项链上的一颗苏河明珠。

随着苏河华政湾片区的空间更新,华阳路街道和社趣更馨希望邀请更多市民围绕两大方向共同探索苏河华政湾的可持续之路:共同挖掘社区达人,记录在地故事,培育在地文化;打造可持续有活力的社区生态。

产出形式

1、城市家具,如具有便民性质的小微景观、标识系统;

2、社区微更新,如社区小微空间改造;

3、艺术文创,如艺术展览、社区地图、周边产品;

4、美好行动,如微论坛、分享TALK、共创工作坊、探索指南。

你会收获

1、一次近距离接触社区、落地想法的机会;

2、来自城市更新/社区营造的专家指导;

3、入选项目可获得一定落地经费;

4、如需落地美好行动,可提供空间支持。

时间安排

1、2022年10月 招募共创伙伴

2、2022年10月中旬 片区探索行动

3、2022年11月上旬 线上/线下提案

4、2022年12月中旬 街区提案展示

5、2023年春季 优秀提案落地

参与角色

1、提案者以行动的发起、践行、落地探索城市空间与内容的融合,积极探索创新行动在社区范围内的实施。

2、支持者对于活动的参与保持热情、愿意提供发挥自己技能,比如摄影摄像、记录行动过程、联合宣传、提出改造建议等。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