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出门就遇见美好的“网红”街区,2022年又有了新的期待

2022年01月26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 (董志雯)为不断丰富街区治理内涵、提升街区品质,推进南昌路街区高水平建设,近日,瑞金二路街道举办南昌路街区治理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南昌路街区特色治理案例和项目开展研讨,汇聚各方智慧,共谋街区发展。黄浦区副区长林竞君、区地区办主任刘方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南昌路街区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2022年,街道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资源,聚焦居民、商户、白领、游客等多元主体,做深做实各类服务,提升参与度,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零距离”街区共同体,努力推动南昌路街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现场,5个项目方分享2021年参与南昌路街区治理的有关案例,分别是上海市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王德杰律师介绍公房小区执委会案例、七个蝌蚪(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胜分享南昌路“转角遇到音乐”活动案例、上海筹创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浦益鑫分享走读瑞金项目案例、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项目负责人马颖分享南昌路公共空间营造项目案例、“金咖联盟”的项目负责人朱晓烨分享项目案例。7位专家学者围绕治理项目进行点评,对进一步推进南昌路街区治理展开研讨。

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中振表示,街区治理是对原“街居制”治理体系的创新和突破,也是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水平的有效探索,要不断实践总结,形成机制、制度。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政治学系主任、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军表示,街区治理最重要的是开放共享融合,要关注6个要素:街区之魂、街区之根、街区之利、街区之治、街区之光和街区之音。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远表示,要更多地链接人群,培育适合街区的业态,更好地匹配居民、商户、游客这三类人群的需求,同时做好传承和创新。

副区长林竞君指出,南昌路街区具备得天独厚的街区治理优势:一是从空间来讲,道路比较密、尺度小,适宜漫步;二是商铺密集,街区主体数量多;三是街区主体素质高,可挖掘、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多。

林竞君表示,街区治理不同于小区治理,要体现对街区所有人群的全覆盖,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思考:一是用好主体力量,街区治理的核心是多元主体和多方参与,要千方百计汇聚、调动社区单位、企业、商户的资源,尊重挖掘每个商家的特色,让街区经济更好发展。二是创新内容供给,提供文化、艺术、设计、美食等各类服务,满足多层次需求。三是搭建治理平台,要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多方协商平台,完善议事规则和管理制度。四是塑造街区气质,要充分挖掘街区的历史、文化、气韵和特质,塑造南昌路共同体意识,让街区主体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