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金城道有了16个“友好空间”

2022年01月17日11:27 |
小字号

继融·古北驿站之后,虹桥街道又在黄金城道打造了首批16个友好空间,分为空间友好、亲子友好、生活友好和宠物友好空间四类,为在地商户、居民、社群开展丰富多彩的街区活动提供了共享场所。

晚上7点,黄金城道融义书房内灯火通明,伴随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一场妙趣横生的亲子戏剧体验在此上演。

“欢迎入住企鹅旅馆,如果有需要,请随时呼唤我……”在专业从事儿童戏剧教育的拉拉老师带领下,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化身小动物入住企鹅旅馆,享受舞会的狂欢、看极光的奇妙……

据了解,“企鹅旅馆”绘本亲子戏剧体验由生活在华丽家族的社区居民柯冉女士发起。自2020年黄金城道融·古北驿站建成以来,从事艺术工作坊的柯冉自发在小屋举办了音乐剧体验、戏剧体验两场公益活动,现场氛围火爆,不仅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也为街区增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

“活动拉近了街区与居民之间的链接。但是因为场地原因,我们能举办类似活动的机会有限。”柯冉表示。于是,在街道及大鱼营造的牵头下,柯冉和街区友好商户、融义书房主理人周弘渊一拍即合,利用书房宽敞舒适的室内空间,为街区居民打造形式活泼、内容有趣的戏剧体验活动。

而融义书房是继融·古北驿站之后,虹桥街道在黄金城道打造的首批16个友好空间之一。

虹桥街道自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亮相后,融·古北驿站这个‘黄金小屋’成为了‘OpenBox计划’的载体,支持街区的个人、商户或群体开展各类街区友好活动。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越来越多的商户加入‘OpenBox计划’,先后举办了60多场公共文化活动,为街区注入活力,也给街坊、游客带来了丰富的乐趣与体验。”

“融·古北驿站需求量非常大,预约不断,但由于面积有限,这里更适合举办开放类的公共活动。有些如读书分享会、交流会等活动,则需要相对封闭、安静、聚气的空间。因此,街道挖掘更多的友好空间用以举办小屋所不能承载的活动,让更多公共活动在街区蔓延。”大鱼营造黄金城道国际融情街区项目负责人浦睿洁告诉记者。

于是,黄金城道首批16个商户友好空间应运而生。友好空间根据各自的经营特色,分为空间友好、亲子友好、生活友好和宠物友好空间四类,以相对公益的方式向街区开放空间或提供特别支持,助力于街区的公共文化与街区友好事业。

黄金城道友好空间

其中,空间友好商户主要为街区公共议事、居民文化活动提供空间;亲子友好商户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街区儿童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生活友好商户则为街区居民提供伞具、打印、医疗、金融等便民服务;而宠物友好商户不仅支持居民带宠物入内,还为居民提供便民宠物服务,如垃圾袋、喝水站等。

“步行街的发展与商户息息相关,从商户的角度,我们希望与街区居民间建立信任、融洽的关系。而友好空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让我们更好地服务社区,让街区的功能更加全面,也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黄金城道的魅力!”融义书房主理人周弘渊说道。(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