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红色建筑“装”进心里,宝山区青少年们在党群阵地解锁国庆“新体验”

2022年10月01日15:15 |
小字号

如何生动讲好党史?

如何让信仰的种子深植青少年的心中?

10月1日上午,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 “喜迎二十大 国庆嘉年华——巧搭红色建筑模型 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国庆特别活动。

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通过组织学生实地走访红色场馆、制作和搭建红色建筑模型等形式,开展一系列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建筑中的红色基因转化为“可看、可听、可做、可讲”的生动教材,不断拓展学习载体,赋予红色建筑新的生命力和时代寓意。

在今天的活动中,经过资料查阅、实地测量、模型绘制、激光切割、模型搭建等工序,就像是变魔术一样,一座倾注心血的红色建筑模型,在“10后”们亲手搭建下,变得栩栩如生。相伴而生的是,“可触摸”的党史,真正入脑入心。

学史!发掘建筑中的党史元素

“大家是怀着无比敬畏之心,对红色建筑进行测绘、制作直到组装。随着模型完成,我也了解了更多建筑背后的红色故事。”学生小张说道。在制作过程中,老师会在一旁予以指导,让红色建筑模型更加鲜活,引导学生发掘建筑中的党史元素。

指导老师黄嘉恒说,在这次选择建筑的时候,将眼光放置于上海这100年来城市发展,同时让学生明白,我们整个上海的建设史,实际上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历史,因此,我们首站选择上海解放纪念馆。

感悟!只有走心才能让模型有“生命”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不禁感慨在国家安危面前,先烈们舍身取义,牺牲自己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参与制作的学生张浩然说道。“作为中学生,我们应多了解多学习这些红色历史,铭记历史,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勤奋学习,热爱国家热爱党。”

顾同学的妈妈王女士是一名“80后”党员,“通过这样沉浸式的党史教育实践,不仅孩子们能真实‘触摸’到党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作为一名党员,同样激发了我对党的深情和作为青年党员的赤子初心。” 这位“80后”家长说到。

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形”又“有声”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与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合作组建一支由青年党员教师组成的红色宣讲队,取名“青语”,作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讲解员,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学生们制作模型前,必须去深度了解历史,继而触及内心,可以说是在小模型的推动下铸就起一份份大情怀。我想,这也是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巧妙融合,在了解红色建筑的过程中,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宣讲队成员黄嘉恒讲述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实地考察、整理史料和动手搭建中学习与教育的心得体会,分享“小模型铸就大情怀”的宝山故事。

童心向党庆华诞

下一步,宝山区党建服务中心将持续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做实学习载体,着力将红色场馆打造成为“主题教室”,把红色故事作为“活页教材”,让青年党员教师成为“宣讲导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感染力。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