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串珠成链,在宝山新空间遇见更多美好

2022年09月30日14:58 |
小字号

在上海,用脚步丈量城市深度、用慧眼挖掘城市厚度、用心灵感受城市温度的“海派城市考古”吸引市民参与。

近日,经过万余人投票、专家评选的宝山区十大美“遇”新空间对外发布,智慧湾艺术码头、孔庙大成殿等10处空间入选,让市民更好地品味城市历史、享受城市艺术。

家住宝山八村的杨先生感叹,“在宝山,我们不仅可以在邮轮港远眺世界的风景,也可以俯身细看身边的风景,在街头遇见更多美好。”

三邻桥中心广场是上海首个体育文化主题创意园区

这10处美“遇”新空间中,有网红园区,比如曾举办“一号湾艺术之夜”系列国庆音乐会、2020黑池舞蹈节和智慧湾夜生活节等的智慧湾艺术码头,上海首个体育文化主题创意园区内的三邻桥中心广场,也有富有历史积淀的文化地标,更多的是城市更新塑造的“新空间”。

宝山区作协副主席唐吉慧说,近三百年前,孔庙大成殿是宝山的学子们祭拜孔子与曾子、孟子等诸多哲人的殿堂,如今,大成殿矗立在景色清幽的园林之中,并建起“大成书院”——一座含书法、茶艺、摄影、古琴等众多艺术门类的大讲堂。

儿童玻璃博物馆

以儿童视角出发的上海玻璃博物馆,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喜爱。上海玻璃博物馆馆长张琳说,六年前,一座具有六十年历史的玻璃熔炉车间转身成为一个深受六岁儿童喜爱的博物馆,全新2.0版本的儿童玻璃博物馆希望能成为孩子们心目中最酷的儿童博物馆。

在星空高线公园,可驻足观赏蕰藻浜河畔两岸风光

坐落于一号湾畔的星空高线公园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的上海市装卸储运总公司码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老码头闲置、老仓库关闭。高大的龙门吊和蜿蜒的挑空高架桥构成这里的主体,高架桥又将塔吊及各景点巧妙连接,蕰藻浜河畔两岸城市风貌、特色建筑交相辉映,让“你在船上看风景,岸上看你是风景”成为市民游客在游览休憩时的美好收获。

蕰藻浜曾是淞沪抗战的战场之一,也是两岸居民生活休憩的地方。位于景观贯通岸线“活动”段的庙行亲水平台,原来是棉花仓库的装卸货物码头,开发转型为办公园区后一直荒废。蕰藻浜贯通景观提升后,利用原码头平台将健身跑道与休闲漫步道串联起绿色空间与亲水平台,成为24小时对外开放的公共空间,为市民提供漫步河岸、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他们漫步垂钓、萨克斯演奏、跳广场舞的“大舞台”。

“去年,我受邀成为宝山创意城市艺术社区设计专家,直接参与了‘蕰藻浜庙行科创水岸艺术社区’等项目的设计建设。蕰藻浜是宝山的母亲河,是宝山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见证者。城市空间更新让这条滨水岸线转型重生,漫步者、夜跑达人、萨克斯手……在这个24小时开放的公共空间里乐享美好生活。码头遗址留下的吊机和水泥墩,改造为景观桥、瞭望台等功能性设施,工业遗存留住了城市发展的时代记忆,母亲河的温度触手可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说。

同样“大变身”的还有月狮村众文空间,原本是村里的废弃老仓库,经设计师妙笔改造后,这个“灰头土脸”的老旧粮仓成为村里崭新的时尚地标、村民的文化“会客厅”。在这个优雅的空间里,各类手工培训课、养生讲座及演出陆续举办。

月狮村村民周建刚表示,家门口的“众文空间”,除了满足基本的社交需求、读书看报、闲话家常,还能经常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活动,大大提升了文化获得感。

未来,宝山将继续依托红色文化、工业文明的深厚积淀,结合各空间不同的特色禀赋,不断提升服务、拓展内涵,真正实现“串珠成链”,让美“遇”惠及更多人,让美的创造和熏陶常伴左右。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