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动物园鬣狗家族又添成员 缟鬣狗姐妹花联袂首秀

2022年09月27日11:5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26日报道:上海动物园又有好消息!鬣狗家族再添新成员:一对缟鬣狗姐妹花。目前,这对“姐妹花”已与上海的市民游客见面。

作为一大类食肉动物,鬣狗家族在地球上只有四种,分别为缟鬣狗、棕鬣狗、斑鬣狗、冠鬣狗。从分布上看,斑鬣狗、棕鬣狗以及冠鬣狗都是非洲独有的动物,但是缟鬣狗就不同了,在非洲和亚洲都有分布。缟鬣狗的自然分布区域虽然广泛,但它们更喜欢草原、半沙漠、岩石地带和树木稀疏的山谷,避开沙漠、高海拔地区、茂密的灌木丛和森林。

鬣狗家族的大多数成员是机会主义者,斑鬣狗还习惯于集合成大群活动,保留了比较强的狩猎能力。但缟鬣狗不像斑鬣狗那样高度群居,更没有团队配合可言,几乎成了清道夫,靠吃死尸和别的食肉动物吃剩的猎物养活自己。作为杂食性的肉食动物,缟鬣狗也会吃昆虫和水果。

IUCN将缟鬣狗归类为近危物种。人类对缟鬣狗的了解和研究仍相对较少,许多地区野生种群的生存状况和种群数量调查缺失,它们仍十分需要更积极的保护策略和行动。

上海动物园的缟鬣狗是一对姐妹花。与鬣狗家族的其他同类一样,缟鬣狗也拥有“狗模狗样”的外表,它们身体粗壮,全身颜色呈浅灰色或米色,身体两侧和四肢有黑色条纹,背部向尾部倾斜,后颈长着鬃毛。

刚开始,饲养员为了能更好的区分姐妹花,所以在其中一只的背部撒了一点紫药水,因此得名“小紫”。另外一只因为耳朵比较大,得名“大耳”。在动物园生活的缟鬣狗,并不会沦落到吃腐肉。“小紫”和“大耳”在动物园的食谱有牛肉、鸡肉和各种水果。如果你也对缟鬣狗感兴趣,它们的家位于食肉动物区,靠近薮猫,记得来找它们吧!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