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优秀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这个书社“开讲”啦

2022年02月21日10:33 |
小字号

最近,位于杨浦区政立路461号的学悦风咏书社,成为阅读爱好者们的打卡地。2月20日下午,书社风咏讲坛“何以中国”系列经典篇、历史篇两场讲座分别开讲。现场座无虚席,市民好评如潮。

学悦风咏书院院长、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洪彦龙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观众们带来主题为《大学之道,儒家明德至善的理想》的讲座。学悦风咏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文学博士胡家骥则带来讲座《礼乐:周朝分封天下与宗法伦理(上)》,剖析西周的社会文化革新,阐释西周文化对于中国历史的意义。

记者发现,学悦风咏书社的“粉丝”来自各行各业。有年轻干练的白领和企业家,有共同学习的亲子家庭,还有附近的阿姨爷叔……根据书社调查问卷数据统计,超过6成的观众在书社观看过3场及以上讲座,36%的观众听过7场以上。此外,观众们的年龄跨度也从5、6岁的学龄前儿童到60、70多岁的老人,其中以41-55岁的中年人居多,占比46.85%。如今,书社已融入周边百姓的生活方式,成为文化传播、文化创新、文化生活的新业态。书社每周末的“风咏讲坛”公益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能够服务周边人群,以期成为一个赋能文化、产出文化、传播文化的活动中心。

读者何女士一个下午听了两场讲座,受益匪浅。“在社区的转弯角,就能触摸传统文化,这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小朋友洪天浩则说,“妈妈在附近工作,我就在这里看书。这里的环境很自由,我最喜欢几何形的小格子间,还有那一区域能写书法……”

学悦创始人陶焱告诉记者,“学悦有着自己独特的品牌文脉优势。学悦风咏书社的办社宗旨传承于1920年创立的无锡国专。唐文治先生当年放弃实业教育,创办无锡国专‘勠力保留传统文化价值,冀期挽救世道人心’,其根源就是对民族、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在这样百年文脉的传承下,学悦构建了这样一个深耕传统文化领域、具有学术专长的特色书社。”

作为一个文化产出交流的中心平台,众多知名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走进学悦。同时,这里也形成了以众多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为基础的研发团队,享有充分独立的知识产权,博采众长,守正创新。学悦风咏书社表示,将积极整合各界资源,把书社建设成为链接学术高地与普通百姓生活的创意文化新空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