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红叶地肤、粉黛乱子草、金色稻田的季节到了,申城第一抹秋色登场

2022年09月23日17: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难熬的炎夏渐行渐远,天高云淡、气温适宜的秋日,正适合出门走走。这些天,世纪公园的2万平方米红叶地肤已进入变色季,嘉北郊野公园内的粉黛乱子草、4500亩水稻田也逐渐染上秋天的颜色。周末或国庆假期,不妨去这两处免费开放的公园赏秋。

再晚一些时候,遍布申城街道的金色银杏、秋色梧桐将陆续登场,青西郊野公园、奉贤海湾森林公园、崇明西沙湿地内的杉树林也将迎来最好的观赏季。

“软萌”地肤进入变色季节

初秋时节,连日的降温让世纪公园内2万平方米地肤悄然“换装”,个别植株由红变紫,点缀在大片嫩绿色的植株中,与绿地蓝天相互映衬成一幅色彩绚烂的油画。伴随天气逐渐转凉,更多的地肤将由绿变红,直至变成一片绚丽的红褐色,是游客钟爱的美景。

地肤又名扫帚菜、地麦、孔雀松,是藜科地肤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其圆滚滚的身形给人一种“软萌”感。秋季最低温低于10℃时,地肤开始变色,由绿变黄,再变橙、变红、变紫。由于植株感受低温不同,变色阶段也不同,大片地肤会同时出现多种过渡色,形成五彩缤纷的观赏效果。

世纪公园红叶地肤

世纪公园红叶地肤

与制作扫帚的地肤品种不同,园艺品种的地肤具有一定的景观效果。打造成功的红叶地肤景观的关键,在于种植适合的品种,还要选择适合的土壤环境,以确保植株形成紧凑株型。考虑到秋季过后的适温问题,还要选择合适的种植时间和地形等。

从2016年开始,世纪公园就尝试大面积种植红叶地肤,颇受游客欢迎,并逐渐成为世纪公园的秋季“明星”。最初,世纪公园引进了日本的地肤种子,但呈现效果并不理想,实际株型、色彩都无法达到与日本地肤相同的震撼程度。第二年,世纪公园同时种植了日本和本土红叶地肤品种,并在“地肤花海”中选取品相较好的植株种子,为来年育种做准备。经过数年的探索,现在公园内的地肤株型基本控制在60厘米高,85%的植株形成紧凑株型,呈现出较好的观赏效果。

为保证地肤在台风过境时不出现大面积倒伏,今年早在地肤生长期,世纪公园绿化养护工就为每一株地肤安装了“骨架”。因此即使“梅花”经过,这里的“地肤花海”未受到太大影响。世纪公园绿化部经理曹利名说,综合今年的天气情况,地肤花海观赏期预计将有所提前,9月底开始慢慢变色,10月中上旬将达到最佳观赏期。

由于“地肤花海”极易出片,红叶地肤屡屡出现在社交媒体的打卡照上,也成为近年来上海一些公园、景点十分偏爱的观景品种。目前,除了世纪公园,位于金山的花开海上生态园也种植有大片红叶地肤。

去郊区感受大片金色稻田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金秋十月走进嘉北郊野公园,满地金黄、稻香阵阵,一派田园风光。公园内纵横交错的4500亩水稻田,相当于21个人民广场的面积,是上海的郊野公园中独一无二的风景线。

这个秋天,人们可以有更多方式体验这片壮观的稻田风景。9月24日至10月31日期间,第四届嘉北稻草文化节即将举行,活动以“遇稻嘉北,找到幸福”为主题,围绕“听稻”“看稻”“玩稻”“享稻”“遇稻”五大主题推出丰富多元的活动,让市民游客享受稻田间的沉浸式体验,感受回归大自然的喜悦。

嘉北稻草文化节上的音乐活动

嘉北稻草文化节上的音乐活动

在听稻环节,游客可在稻田间聆听秋声,整个国庆黄金周期间,各种形式的音乐会、演奏会将在此轮番上演;看稻环节,近二十个或憨态可掬或俏皮可爱的稻草雕塑等待游客们打卡合影,还能报名古董车试乘;享稻环节,游客将在稻田集市上品尝到各种美食小吃,还有嘉北米糕及特色水果;玩稻环节,颇受亲子游客欢迎的割稻及挖藕活动继续保留,今年还将新增稻田乐烧手作陶艺市集,展现不一样的田间乐趣;遇稻环节,游客白天可以参与浪漫动感的稻田骑行,晚上则可以参与露营,度过一个属于家人和好友的亲密时刻……

如果只是想感受更纯粹的大片稻田和清净的田园风光,上海大多数郊区都可以找到不错的去处。如青浦的练塘公路沿线,两侧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田野,秋天时一片片金色的稻田点缀其中;崇明本岛及横沙岛上不仅有大片稻田,也少有车马喧嚣,适合放空心情。

秋天的网红植物中,同样十分“上照”的粉黛乱子草也占据一席之地。从上周开始,嘉北郊野公园内的粉黛乱子草已经呈现出美丽的粉色,杨浦、浦东滨江绿地也可不时看到粉黛乱子草的身影,适合秋天打卡。而在晚秋时节,上海市区随处可见的金黄色银杏叶、梧桐秋叶,以及分布在一些公园绿地内呈现红褐色的杉树林等,都将是秋日不可错过的美景。

嘉北郊野公园粉黛乱子草已进入观赏季

嘉北郊野公园粉黛乱子草已进入观赏季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