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击引领区】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浦东举行陆家嘴全球专业服务商峰会

2022年09月22日20:24 |
小字号

9月20日下午,陆家嘴全球专业服务商峰会在上海中心举行。峰会通过发布陆家嘴《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暨关于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举行项目落地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等系列举措,进一步促进法律服务、管理咨询、地产经纪、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多个板块的专业服务业在浦东集聚,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学军,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等领导出席峰会。

生产产品是否符合出口市场的质量检测标准,企业经营是否满足经营所在地和企业所属地的监管要求,企业决策又是否有相应咨询机构的背调支持……在企业发展周期的不同阶段,面向不同市场、不同环境,对于专业服务的需求不一而足。也因此,专业服务业的集聚程度代表着区域经济和各产业领域的连接能力和辐射能力,是衡量城市服务能级的重要标准。

“加快推动专业服务业发展,是浦东促进优化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举措。”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朝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浦东正围绕金融、贸易、航运等核心功能建设,不断探索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包括专业服务业在内的六大服务经济,着力推进服务业整体发展和能级提升。

本次峰会的举办地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乃至全国专业服务业最为集聚、功能最为完善、人才最为丰富的区域。全球律所创收排名前10名中的6家,全国律所排名前10名中的5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3家,全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20强中的11家以及全球五大地产经纪中的4家,均在陆家嘴金融城设有机构。

去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以来,陆家嘴区域又新落户和意向落户了32家重要的中外资律所、会计服务、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专业服务机构。峰会上,英国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波士顿咨询、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等全球高端专业服务机构代表正式签约落户陆家嘴。

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同时与欧华律所、玛泽咨询、世邦魏理仕等全球重点专业服务机构签署促进投资战略合作,将通过他们的网络更好地推介引领区政策,加强信息对接、助力市场拓展、实现合作共赢。通过这些高能级智慧型专业服务业的入驻、集聚,引导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助力浦东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为了进一步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化水平最高、生态功能最完整、专业服务最优的营商环境,陆家嘴管理局在峰会上发布《全球专业服务商引领计划暨关于促进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聚品牌、拓功能、促创新、优生态四个方面推出9条举措,包括引进和集聚各类高能级专业服务机构,支持专业服务机构拓展功能、提升能级,推进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业务创新和行业自律发展,鼓励专业服务机构引进高端人才,完善专业服务业行业生态,建设专业服务业特色集聚区,加强国际合作和品牌推广,优化专业服务业公共服务环境等,进一步引导专业服务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