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你想亲手制作一杯咖啡吗?这场青少年“爱的接力”,成功开启第三期

2022年09月22日17: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咖啡制作教学。朱德春摄

人民网上海9月22日电 (记者葛俊俊)“我们先将咖啡豆磨成粉,进行萃取,然后在咖啡液中加入适量的牛奶……”在浦东新区齐河路上的梦工坊咖啡吧里,咖啡师沈程正手把手教授12年级的卫来同学制作咖啡。

9月22日上午,由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主办,梦工坊咖啡吧承办,上海三享两益职业发展促进中心支持的“青少年公益助残咖啡之旅”项目第三期正式启动。该项目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上海市初高中学生参与实习,助力青少年掌握一门有关咖啡制作的职业技能和基本门店经营技能,帮助残障伙伴增长营收。此次,项目第三期的发起人为卫来同学。

启动仪式上,项目第二期发起人张沈荻同学通过视频致辞。他说,经过朋友圈宣传分享,共有50名同学参与了活动。“感谢梦工坊的咖啡师们对我们进行职业培训,不仅教授了咖啡知识,更是手把手教我们制作咖啡。带教老师对每个人都非常好,笑得特别灿烂。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进行‘爱的接力’。”

卫来讲解项目方案。朱德春摄

曾差点成为一名聋哑孩童,项目第三期发起人卫来一直以来特别关注残疾人群体的学习和生活。她仔细介绍了此次项目的总体方案,希望通过咖啡馆的学习,提升青年对职业的认知与职业技能,并促进青少年助残公益事业发展。

卫来制作的第一杯咖啡,拉花是“小猫咪”。朱德春摄

“以前是在咖啡台外面,这次是在里面自己制作。”现场教学中,“咖啡小白”卫来制作了人生中第一杯手工咖啡。带教老师帮忙一起完成的小猫拉花更是惟妙惟肖。“好喝!”卫来轻轻抿了一口,眼里笑开了花。

沈程教学演示如何将咖啡端给客户。朱德春摄

“看上去咖啡制作步骤很简单,大家第一次上手也能做出来,但只有不断反复练习才能实现非常流畅的操作。”沈程是一位残障人士,也是本次项目的带教师傅。在带教过程中,他详细讲解了咖啡的制作过程,他说,最难的应该是打奶泡,对角度、温度等都非常讲究。

火炬接棒。朱德春摄

如今,“青少年公益助残咖啡之旅”项目已经走到了第三期,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柳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活动中,梦工坊的这些残疾孩子们,不仅能够更好地接触同龄的孩子,也能够把自己的所学传递给健全的孩子,让他们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成熟,体验到活动过程中带来的快乐。

不少家长也感触良多。张沈荻的妈妈沈晓芳说:“虽然这是一场公益活动,是去帮助残障咖啡师的,但我觉得或许咖啡师对孩子的帮助更大。他们手把手教孩子制作咖啡,对他们进行职业培训,给他们讲咖啡知识,能够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幸福感。从家长的角度来说,我希望孩子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对残疾人群体有一定的了解,希望他的内心多一些温暖,多一点爱心,这对他将来走好人生之路是有助益的。”

“我希望通过项目,让孩子更深入去了解残障孩子的工作,了解他们为现在的成绩而付出的努力。”项目第三期发起人卫来的爸爸卫权喝上了女儿制作的第一杯手工咖啡,心里甜滋滋的。他说,也希望孩子将来在不同的困境下,能够多一份思考、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责任。比如在大学专业、工作就业等方面的选择上,能够多为残障孩子、残疾人事业多做一份贡献。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公益,今后,“青少年公益助残咖啡之旅”项目会长期开展。未来,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计划推出更多让青少年参与体验的公益项目,如手艺微课堂、公益的文创制作等,让青少年们在梦工坊等机构和场所接触公益助残,提升自我,实现残健融合。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