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陈海波委员:打造上海艺术新名片,可以大胆一点

王文娟
2022年01月22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展现,离不开城市文化品牌的建设。”1月21日,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办的“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展现城市软实力的善治效能”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上海市艺评会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陈海波提出,在文化特色的发挥、文化人才的培养上,可以“自私”一点、大胆一点、丰富一点、包容一点。

第一,“自私”一点。陈海波委员说,在推动中国本土文化品牌和设置相关税收政策方面,像这届进博会首开文物艺术品板块,就让我们看到了上海旨在把全球文化艺术产业引进来的行动力。建议今后税收优惠可以实施分级,如给予中国古代的文物艺术品最高程度的优惠等级,也可以指定更多专门回流的政策或税收优惠,提升展商对中国古代文物展品的甄选力度。

第二,大胆一点。建议持续关注和引入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品牌,“比如我们得知国际奥林匹克艺术委员会有意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举办艺术奥林匹克大会。如果在上海主办此类大会,一是能够吸引国际艺术人才,助力打造上海艺术新名片;二是促进长三角文化发展;三是对提高市内文化场馆的世界知名度具有积极影响。”

第三,丰富一点。陈海波认为,上海的文化场馆和公共设施愈发丰富,特别是在海派文化方面,陆续建了刘海粟、程十发等海派大师的场馆。这些场馆的利用应打开思路,不仅呈现名家大师的经典,更要成为海派艺术推广、提供文化服务、提升文艺创作影响力的站点,可以和区内的高校有更多联动,从学术理论研究到创意创造实践,成为加强青年文艺人才梯队建设的蓄水池。

第四,包容一点。陈海波呼吁,要加强各类人才的培养和应用,尤其重视自由职业艺术家群体,他们不仅是意识形态、舆论引导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可以成为先进文化的宣传员。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自由职业者联盟,将这些人才凝聚起来发挥作用。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