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毒菇出没!上海辰山植物园提醒游客切勿贪嘴

2022年09月16日17:1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16日报道:连日来,随着酷暑消退和台风带来的降雨,气温有所回落,前来辰山植物园游玩的游客数量逐渐增加。在欣赏园区美景的同时,很多细心的游客发现辰山的草地上长出了很多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蘑菇。其中一些还又白又大,看起来似乎还很美味。但是这里提醒各位游客,一定不要被它们人畜无害的相貌欺骗,它们中的一些是有毒的。

近期园内最常见的蘑菇当属大青褶伞,属伞菌目、蘑菇科、青褶伞属。它的外貌非常符合人们对于蘑菇的一般印象:刚从土里长出的大青褶伞伞盖半球形,随着生长而逐渐展开,直径最大可达20厘米,白色圆形的菌盖上面点缀着少量灰褐色鳞片,背面层层的菌褶则呈现淡青色,这也是其名称的来历。大青褶伞喜好肥沃的土壤,常在夏初和夏末季节出现。园内栽培土含有丰富的腐殖质,很适合大青褶伞地下菌丝的生长,但8月份的高温对其生长有一定的抑制。而目前回落的气温和降雨则给予了它良好的生长环境,因此纷纷破土而出。

尽管看上去大而肥美,但大青褶伞是不折不扣的“毒物”。其体内含有一种名为“青褶伞素”的毒性蛋白,人体误食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胃肠炎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胃肠道出血及抽搐。因为其分布广泛,幼年期和可食用的双孢蘑菇有些类似,容易混淆,因此成为我国引起毒蘑菇中毒最多的物种之一。

目前辰山植物园内移植有大型真菌6目、11科、21种,而包括大青褶伞在内的有毒蘑菇有6种。其中不乏如肉褐鳞环柄菇等剧毒蘑菇,而后者因其含有的鹅膏肽及酷似香菇的外貌,成为长三角地区毒蘑菇中毒死亡事件的重要元凶之一。因此再次提醒各位游客,看到各种野生蘑菇,一定做到“只可远观,不可采食”,保障自身的健康及安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