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静安法院发布金融案件审判白皮书暨典型案例(2016-2021)

2022年09月16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6日电 (王文娟 范婷婷)15日,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发布金融案件审判白皮书暨典型案例(2016-2021)。

白皮书显示,六年来上海静安法院共受理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382件,审结371件,收结案量均呈现波段性平稳增长态势,基本实现收结持平。

经梳理分析,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调撤率、服判息诉率较高,涉诉保险公司主体集中,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多为保险金给付请求,少数会附随请求对合同效力作出认定。

上海静安法院在人身保险合同案件的审判实践中发现,由于目前保险产品日趋多元,以及互联网+保险的技术加持,保险代理人“重业绩、轻合规”和消费者认知存在误区等原因,导致人身保险合同纠纷存在以下审理难点:一是争议焦点较为集中。主要表现在如何确定承保范围及事故原因查明、如何判断是否尽到如实告知义务、如何认定保险条款的效力并对条款进行解释等方面。二是专业性强、跨专业问题多。人身保险合同纠纷的审理与保险学中的风险控制、保险精算及医学等专业性极强的理论息息相关。三是争议事实查明难度大。争议事实覆盖面广,涉及证据种类繁多,新型“无纸化”投保模式增加了事实查明难度。

白皮书还探讨了共建人身保险新业态的路径,一方面在司法助推层面,要引导当事人提高举证能力,规范新、旧法律适用逻辑,积极开展审判职能延伸工作;另一方面在人身保险业多元主体层面,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要推行改革、加强监管,人身保险公司要优化产品、强化管理,保险代理人要明晰风险、加强自律,保险消费者要理解产品、按需购买。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