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让年轻人觉得沪剧好听 90后开辟抖音"第二舞台"

2022年09月15日11:5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90后沪剧演员开辟抖音“第二舞台”

让年轻人觉得沪剧很好听

■本报记者 诸葛漪 吴桐

“吃好夜饭听抖音,听我糕糕唱沪剧”。不到三个月,90后上海沪剧院沪剧演员“糕糕”郜逸萍在抖音的“粉丝”从零增长到3万,直播间人数也不断攀升。不过,比起这些数字,她更开心的是看到留言里,许多年轻人变成沪剧的“粉丝”。

和许多传统戏曲一样,沪剧也曾面临观众老龄化、稀缺化。当固定观众渐渐老去,不再走进剧场,沪剧的未来怎么办?“要培养年轻观众,就得借助年轻人喜欢的传播方式。”糕糕说,“我的目标是,让我这样的年轻人也觉得沪剧很好听。”

6月,郜逸萍在抖音开通了自己的账号“糕糕沪语”。软糯甜美的声音、清秀大方的形象,加上考究的布景和拍摄,糕糕很快成为沪剧“头部主播”,被“粉丝”称作“老弄堂里的天籁之音”。

如何才能吸引更多观众、留住观众?糕糕选择了演唱沪语歌,比如用沪语演绎的周杰伦《青花瓷》,许多观众觉得新鲜好听。她再唱一些轻快的沪剧唱段。比如《燕燕做媒》里两三分钟的唱段,让观众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听收音机的感觉,唤起童年的回忆和亲切感。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拍摄完成时,糕糕说要送票当粉丝福利,网友们说,不要送票,什么时候上映,他们就自己买票去看,这令糕糕感到欣慰。“一场演出可能只能影响1000个观众,但一场直播,可以让成千上万的观众听到沪剧的声音。借助抖音的传播渠道,沪剧传得更远了。”

做短视频,糕糕也拿出了当年学戏的劲儿:不怕苦、不怕累、精雕细琢。她的一条视频,通常要拍摄一天。为了“好看”,她特意买了窗帘布和星星灯装饰,还跟着抖音美妆博主学化妆学盘头,拍摄也用上专业布光和专业相机。有时候在外出差,她也带着直播设备。

谈到在抖音直播中得到的打赏收入,她认为这是“粉丝”对自己的认可,也早就想好了这些收入的用途,用更好的服化道来回馈“粉丝”:更新服饰,更新头饰,更新布景。“我还做了大上海的背景,更有上海味道,未来想尝试双机位拍摄,把视频做得更好看。”

糕糕希望,她在抖音的“第二舞台”能越来越宽广。“同行来问,我用什么器材,怎么做直播,我都愿意分享,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能让戏曲直播越来越红火。”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