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策展人、评论家一起《看见》“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

2021年05月03日10:51  
 

继2014年“印象派大师——莫奈”展和2020年“莫奈:日出·印象”展之后,“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于2021年3月来到上海。这是莫奈作品在上海的第三次展览,也是法国玛摩丹莫奈博物馆和它的藏品第三次来到上海。

“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共展出玛摩丹莫奈博物馆收藏的61件艺术珍品。与前2次展览不同的是,除了莫奈,还着重介绍了其他印象派大师们的作品,如马奈、莫里索、德加、雷诺阿、毕沙罗、西斯莱等人等作品。展览中还有巴比松画派的现实主义大师柯罗、莫奈的老师欧仁·布丹的作品,他们的艺术风格和理念,深深地影响了印象派的艺术家们。

莫奈依旧是展览的重点,展出20余幅杰作,如《圣拉扎尔火车站》《雪中列车》《落日下的雪景》《睡莲》《紫藤》《日本桥》等精品都在展览中呈现。另外,1874-1886年间印象派举办的8次展览中的一些展品也在这次展览中出现。因此,本次展览是不仅是了解莫奈与印象派大师作品的好机会,同时也是了解印象派群体之间的关系和印象派展览史的绝佳机会。

进入展厅,首先看到的是

巴比松画派柯罗和莫奈的老师欧仁·布丹的作品

他们的作品对印象派有什么影响?

马奈 《斜倚的贝尔特·莫里索画像》

马奈革新的精神吸引了不少当时年轻的印象派画家,在展览中有一幅《斜倚的贝尔特·莫里索画像》,莫里索始终是马奈最喜欢的模特之一,马奈也为莫里索画了十余幅肖像。

那么,这幅本来是完整的全身像

为什么后来被马奈修剪了画布

只留下了头部至肩膀部分的画像呢?

莫里索 《持扇女人》

莫里索在马奈的影响下,画风明亮起来,她也最终成为印象派的代表画家。1874年,莫里索就参加了印象派的第一次展览,这次展览中的《持扇女人》参加了印象派的第二次展览。

毕沙罗和西斯莱也是印象派中的重要代表画家,他们以风景画见长。展览中毕沙罗的《冬季·集市归来》这件作品独特的扇形的处理方式影响了后印象派画家高更,高更遂买下这件作品并于1879年在第四次印象派展览中展出。西斯莱《巴黎近郊春色——盛放的苹果树》是玛摩丹莫奈博物馆收藏的奠基性印象派作品之一。

雷诺阿 《朱莉·马奈》

雷诺阿与莫里索的关系,与他与莫奈的关系一样密切。在展览中有一幅雷诺阿为莫里索女儿画的肖像画《朱莉·马奈》,画中人物眼睛中悲伤的神情非常引人关注。这件作品有助于观众了解印象派画家之间的交友关系。

新印象派画家保罗·西涅克也有几幅作品在这次展览中展出,虽然点彩的特征不是很强烈,但有助于观众了解西涅克的早期作品风格。西涅克喜欢自称“车上的水彩画家”,把每一次旅行经历都记录在一本画册式日记中。

阿尔芒德·基约曼 《巴厘乌山丘与克勒兹谷》

阿尔芒德·基约曼的作品

也在这次展览中展出,

他为什么被称为

“最野兽派”的印象派画家?

莫奈 《睡莲》

莫奈最为观众熟知的

还是他的《睡莲》和《日本桥》系列作品,

展览中的几幅《睡莲》和《日本桥》

在创作手法上有什么不同?

莫奈《玫瑰》

《玫瑰》是莫奈最后创作的一幅作品,也是未完成的作品,是对莫奈花园的一种致敬。

在展览现场,《看见》栏目主持人马琳将与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奈与印象派大师展”主办方之一谢定伟先生、复旦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沈语冰一起在展览现场为你深度解读印象派大师们的作品、印象派展览的情况、印象派画家之间的交友关系、玛摩丹莫奈博物馆的收藏以及主办方举办展览期间的背后的故事,带你走进印象派的艺术世界。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