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的抗疫故事 | 冲锋在“战疫”最前线的他们,日常是这样→

2022年04月21日14:04 |
小字号

封控期间,街头不复车水马龙,只留下风吹树叶的沙沙声,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子,背后实则有无数人的守候。

来自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武敬意,真实记录下了这段日子里,他在一线“战疫”所见的故事。

以下是他的自述……

封控开始,为守护虹口,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分为4支战队,简易门诊队伍为持有社区就医证明的居民提供就诊服务,点位联络员队伍负责全员核酸检测点工作的协调,上门采样队伍为不方便下楼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封楼及临时采样队伍完成辖区内7+7封控和异常报告核酸复测任务。

防护服是我们的盾牌,采样管是我们的武器,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持久战,我们,拼了!

工作开始前,中心对我们全体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实操、穿脱防护服和个人防护知识的培训,针对重点环节进行现场答疑,做到培训不漏一人、考核个个过关。

当天晚上,有许多职工选择在“战壕”里安家,有的用纸板箱做床,有的直接睡地板,有的甚至只能躺在椅子上凑合。艰苦又陌生的环境让大家整夜辗转难眠,但这些都不能阻止我们停下脚步,所有人都带着守卫家园的信念,“干就完了!”

次日凌晨4点,中心的每个角落都已忙得热火朝天。别看这短短几秒的核酸采样操作,前期准备并不轻松。面对挑战,“战友”们个个斗志昂扬,努力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

现场,居委干部、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准备周密,配合默契,通过“首拿管尾拿码”的方法,迅速有序地展开核酸检测;上门采样队伍则根据居委提供的名单,挨家挨户上门检测。

曲阳多为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只有楼梯,穿着“大白”、迈着企鹅步爬上爬下,大大增加了工作的强度和难度,很多时候我们只能爬一楼,缓一缓喘口气,汗流浃背了,我们就坐在马路沿上稍作休息后再战。

常规居民核酸检测的任务刚刚结束,新的挑战又接踵而来,我们要连夜开展检测结果异常混采管的单人单管上门逐人采样复核。面对新情况,中心立即安排一组人员打印条码,免去PDA数量不足和带进带出的麻烦,提高工作效率。

“爬楼爬到怀疑人生”“不吃不喝不停地采”“决战到天亮”……虽然嘴巴上在喊累,但是身体却在拼命。夜间上门采样是相当困难的,在昏暗的楼道里,大家面屏后的双眼早已变得模糊,爬楼的双腿也不听使唤,但这些困难都要抛在脑后,此刻仍需保持清晰的头脑,认真核对贴码,容不得一点马虎。

历经漫长又短暂的27个小时,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心第一轮阳性复核工作全部完成,曲阳战士们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打赢了这场坚苦卓绝的恶战。

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冲锋号正式打响后,全国援沪医疗队集结上海,来自池州市人民医院的25名医务人员支援曲阳,我们看见了曙光和希望。

感谢兄弟省市医疗队的驰援,感谢守“沪”者们的雪中送炭,曲阳全体职工铭记于心,我们也将继续为家园奋战。上海加油!曲阳加油!

致敬一线的你!

共克时艰!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