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六):为“小蝌蚪”患者找妈妈

2022年04月25日17:38 |
小字号

前一天晚上调度转运忙到3点半,刚迷迷糊糊睡下。“铃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在耳边响起,阳性感染者转运组负责人谭卫春赶紧翻身起来。因为怕错过电话,耽误紧急事情,谭卫春每次都是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睁开朦胧的双眼,谭卫春抬头看了下墙上的时钟,时针正指向6点10分。

“喂,哪位?”谭卫春疲倦地发出沙哑的声音缓缓应道。

“谭主任,有个棘手的事情,您看看怎么办?”电话的那头,是隔离酒店的点位长焦急的声音。

在断断续续的描述中,谭卫春终于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离异的妈妈带着6岁的小芳(化名)、还有外婆一直经营着餐饮小店。小区封控以来,前天妈妈核酸检测异常,只好把小芳托给外婆照看。作为密接,小芳和外婆也被隔离在酒店。外婆年过70,患有糖尿病,身体一直不太好,自身生活很难自理,再照顾小芳,更得显力不从心。

在酒店隔离的这几天,点位长也特别关心这一老一少,时常送点小点心给小芳。小芳很乖巧,一句稚气的“谢谢!”总是给人莫名的感动。昨夜,突然接到小芳的核酸检测异常消息,点位长的心一下子张皇失措起来。6岁的女孩子,身边没个大人,实在放心不下。这不,想来想去,就找谭主任商量起来。

听完点位长的介绍,谭卫春觉得当务之急是要把小芳转移出去,阻断疫情传播链。但是,把小芳送到哪里去呢?谁愿意照顾这个小女孩呢?毕竟这个时候,每家都很困难。

“世上只有妈妈好!” 谭卫春突然想起这首歌。是啊,世界上只有母爱是最无私最难以割舍的,这个时候也只有她的妈妈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如果能让她们两个人在一起救治,那么就可以互相鼓励,也能更好地照顾孩子了。想到这,谭卫春赶紧把想法一说,点位长也觉得这主意确实不错。

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么把孩子安全地送过去?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谭卫春的脑海里。时间紧急,谭卫春也没有多想,想方设法找到小芳妈妈的号码,并立即拨通了妈妈的手机。听完了谭卫春的诉说,妈妈也为女儿的处境担忧。小芳自小是自己一手带大的,母亲本身体弱多病,如果她们两个再有个三长两短,那后果难以想象。一想到这,妈妈急切地盼望着把女儿接到自己的身边。

成功了一半,谭卫春暗喜。可是接下来,怎么把孩子定点送到妈妈所在的救治场所?毕竟方舱医院归市里统筹,那边人员众多,千头万绪,事情繁杂。为了一个小女孩,而且还要精准送到妈妈身边,细节还真不少。谭卫春是个急性子,也顾不得那么多,直接联系救治场所负责人。

当谭卫春拨通电话说明来意后,负责人觉得颇为难。但是,谭卫春并没有放弃,充分利用自己做信访工作的优势,打起了“感情牌”。可怜天下父母心,谁家的孩子不心疼啊。经不住谭主任的软磨硬泡,负责人终于答应特事特办,接受这个找妈妈的“小蝌蚪”患者。120车终于到达了救治场所,当看到女儿的那一刻,母亲的脸色露出久违的笑容。

“这是目前为止我完成的最有意义的一则转运故事,” 望着窗外,谭卫春淡淡的笑道。“我们已经做的、现在做的、将要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生活重归美好!”铿锵有力的声音,透露出他的坚毅与果敢。

诚哉斯言,诚如斯言。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