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RCEP企业服务专场活动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

2022年09月10日09:4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2022年9月9日上午,RCEP企业服务专场活动在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举行,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福安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由上海市RCEP企业服务咨询中心站、虹桥站共同主办,来自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新加坡企业中心、俄中商务中心(俄罗斯)上海代表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日立物流、蒂森克虏伯、鸣志电器等30多家国际贸易机构和企业,以及本市高校、科研机构的代表参加。活动通过线上途径同步直播,20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直播观看。

活动中,举行了本市首批15位RCEP业务咨询专家聘书颁发仪式。RCEP业务咨询专家由来自本市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学会、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专业人士组成,将为企业提供多视角、多领域RCEP业务咨询,为上海企业用好RCEP提供智力支撑。聘书颁发仪式后,黄胜强、罗贵华两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RCEP 原产地规则与企业合理利用及风险规避》、《RCEP与企业外贸数字化》的主题演讲,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沈施佳分享了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RCEP最优关税及原产地证网上申报实务操作程序,并同与会企业就高质量实施RCEP深入地交流探讨。企业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务实、受益匪浅,对吃透用好协定、抢抓市场开放新机遇更有信心。

申卫华副主任表示,市商务委多措并举,通过制订并印发本市具体落实举措、构建上海 RCEP 企业服务咨询网络、全面展开RCEP 政策惠企宣讲活动等方式,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帮助企业适应区域市场更加开放和竞争的环境、更好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最大化地发挥RCEP效力。他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加强学习,提升企业利用优惠措施的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妥善应对挑战。

孔福安副主任表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是长三角企业甚至是全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正在加快集聚本土跨国公司总部,助力中国企业通过虹桥走向世界,走向RCEP所在各个国家。在市商务委和各位专家支持下,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为企业用好RCEP规则、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精准指导,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提供更强的风险防范保障,让企业从虹桥走向国际走得更好、更远。

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在除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之外的13个缔约国生效实施,标志着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已经启航。在市商务委的指导下,上海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局和长宁区商务委分别设立了本市首批4家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为以上海口岸为枢纽节点的RCEP各缔约国企业受惠于RCEP,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