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高质量落实RCEP 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企业红利

2022年02月22日10:3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发布《若干措施》高质量落实RCEP,围绕6个方面制定22项任务清单,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推动从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

■本报记者 吴卫群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为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带来重大机遇。近期,《上海市关于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围绕“加快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深化双向投资合作”“建设高水平区域合作平台”“加强对企业服务”以及“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6个方面,制定了22项任务清单。

“RCEP成员国与我国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上海理想的双向投资贸易伙伴。《若干措施》将推动从RCEP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推动上海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说。

为上海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带来机遇

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RCEP生效实施,标志着当今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若干措施》指出,上海将通过扩大与RCEP成员国间进口贸易规模、拓展面向RCEP的多元化国际市场、进一步推动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融合、加快发展离岸贸易和转口贸易及提升通关便利度等举措,加快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快发展数字贸易、积极发展特色服务贸易、打造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便利自然人临时移动,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在围绕推动对外贸易的9项任务清单中,鼓励纺织品、食品和高端消费品等商品进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紧缺农产品进口;鼓励RCEP成员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本市运营,支持本市制造和贸易企业入驻平台,进一步扩大纺织服装、化妆品、高端消费品等商品进出口;深化国际分拨货物《未再加工证明》试点,支持相关货物在区域内其他国家享受RCEP优惠贸易项下的进口优惠;加强与日本等国在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合作,提高上海养老服务水平等,都让人眼睛一亮。

在“深化双向投资合作”方面,《若干措施》指出,上海既要“引进来”,以三大产业为先导,聚焦六大重点产业集群,围绕金融、电信等高端服务业,加强与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驻沪投资促进机构的对接联系,着力吸引更多外资投资上海。也要“走出去”,鼓励上海企业在区域内进行供应链、产业链“强链、固链、补链”的高效布局,抓住RCEP成员国外资领域进一步开放的机遇,聚焦新加坡、印尼、日本等重点国别地区,在农业资源、生物医药、电信通讯、绿色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大投资合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面对当前比较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RCEP在技术来源、企业合作和高端产品与服务的对接等方面,将为我国寻求更好的国际合作发挥显著作用,也将为上海这座产业链中心城市带来良好机遇。对企业来说,则提供了国际化布局重组的机会。

为国家赋予上海的战略平台赋能

近年来,上海承担了多个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若干措施》还对进博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等国家赋予上海的一系列战略平台进行赋能,推动它们在全面放大RCEP溢出效应时,率先突破、做好示范。

例如,《若干措施》提出在临港新片区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国际中转集拼服务中心,进一步简化进出境监管手续,提高货物流转通畅度和自由度,支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设“丝路电商”合作交流引领区。提升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港能级,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5G、区块链等领域,推动RCEP框架下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率先成势,积极创建虹桥临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加快融入RCEP数字贸易市场网络等。

在“建设高水平区域合作平台”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发挥外高桥保税区和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新设一批RCEP成员国国别展示中心,培育一批面向RCEP区域的进口商品直销平台和国别商品交易中心,支持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建设,加快上海自贸试验区国别(地区)集中展示中心项目建设,集聚与进口贸易有关的国内外知名专业服务机构。支持临港新片区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上海金山日本中小企业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等。

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为例,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娟认为,RCEP的生效实施,使亚洲市场内部合作性和全球地位进一步提升。随着长三角区域、亚洲区域市场一体化推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要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枢纽区位优势,从提升总部功能发力,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成为长三角区域和亚洲区域市场链接中的资源配置枢纽。

帮助企业吃透用好RCEP规则

作为我国目前参与的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中有诸多亮点规则,其中原产地规则尤为引人注意,被普遍认为是外贸领域的一大利好。据了解,2022年开年首月,上海海关累计受理273份进口享惠报关单,货值2.8亿元,关税减让489.5万元;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553份,货值17.9亿元;实现优惠贸易项下进出口总值达20.7亿元。

《若干措施》在“深化双向投资合作”部分,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帮助企业根据自身产品、产业链特点,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微小含量规则、企业原产地自主声明和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等RCEP原产地规则。引导企业合理规划生产资源配置,优化供应链布局,提高国际贸易物流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曾刚认为,RCEP的框架下有很多规定,要吃透并充分利用好这些规则,并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需要很多服务机构的参与,因此要鼓励更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和企业的相关培训中。

为此,《若干措施》在“加强对企业服务”方面也开出了一系列任务清单,具体内容包括开展RCEP系列培训活动,设立“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推出“走出去服务港”公众号升级版;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RCEP协定最优关税税率查询系统”;研发“RCEP区域内原产地证规则查询系统”等;开展RCEP主要成员国贸易产品安全预警监测,跟踪发布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监测报告等。(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