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e视界 | 第一居委,旧改有方!上海旧改影像故事之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唐小丽 吴迪
2022年09月09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里户均居住面积只有12.6平米,鸽子笼一样,一家几口人吃喝拉撒都在里面。大姑娘换个衣服,老爸都得出门避一避;这么陡、这么窄的楼梯,年逾古稀的老人,每天拎着马桶爬上爬下,一来一回要走好几百米……”说起宝兴里的居住窘境,上海市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丽华很感慨。

旧改前,宝兴里居民的居住现状。

“当时,宝兴里居民最大的梦想,是有朝一日拥有一套舒适的公寓,有单独使用的厨房和卫生间。”

这是一个很有故事的里弄。

解放前,宝兴里是上海滩出了名的藏污纳垢、光怪陆离之地。靠近外滩、城隍庙、大世界,出门就是繁华的商业中心。里弄里却乌烟瘴气,打架斗殴随处可见,妇女一个人走,都可能被流氓抢劫,甚至有人因吸鸦片死在角落里。

闯出一条新路!解放初期,面对鱼龙混杂、环境脏乱差的宝兴里,中国共产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起“申城第一居委”,推出一系列治理新举措。

改革开放以后,城市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市中心很多老房子仍在超期服役——和高楼大厦为邻,家里却没有独立煤卫,宝兴里居民的生活,逼仄、尴尬,还有几分魔幻。

曾经的宝兴居民区金陵东路地块,与附近外滩建筑群形成鲜明对比。

政府部门在不断修缮,但却难以彻底改善居住条件。宝兴里弄堂,还是有人每天出门倒痰盂,有人打了几十年地铺,有人用了一辈子公用厨房,有人从没见过阳光照进窗台……

2019年7月,盖着“黄浦区房管局”红章的征收范围公告,贴在宝兴居委会门口,旧改终于启动了!

盼旧改盼旧改,真的轮到了,想法也多了。旧改,曾被称作“天字第一号难题”,真是毫不夸张,徐丽华和更多层级的上海领导干部,面对着一场新时期的社会治理能力大考。

“拿金陵东路附近的两套房子来换,否则免谈!”当着徐丽华的面,对补偿方案不满意的居民甚至扬言“同归于尽”。

“我们从老一辈居委干部那里找办法”,从代代相传的“五心精神”到摸索总结的“宝兴十法”,徐丽华们一扇一扇敲开百姓的家门和心门。“一句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020年6月26日,宝兴里最后一户居民搬迁完毕,1136户持证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仅用172天!“我们历史性实现旧改推进‘零执行’,创造近年来全市大体量旧改项目居民签约、搬迁完成时间新纪录!”徐丽华自豪。

宝兴里人去楼空,居民幸运地躲过今春疫情的冲击。他们还会时常相约重聚宝兴里,数着指头盼着“回娘家日”“初心日”“使命日”……徐丽华们也依旧坚守岗位做好服务。

宝兴里更新后效果图。

更新后的宝兴里,定位是“海派金陵路、活力新走廊”,品质高端、亲近生活,意在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内地方特色浓郁、功能丰富多元、人文内涵深厚、活力魅力凸显、宜居宜业宜游的标志性区域。

宝兴里,像一位久经风霜的老人,安静矗立,等待“重生”。

(本文配图均为资料图片)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