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现有在院重型患者16例,按一人一方案原则全力救治

2022年04月17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7日电 (董志雯)4月17日上午10:00,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陆峥嵘、岳阳医院检验实验中心主任高春芳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邬惊雷介绍,截至4月16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有16例,1例33岁,其余均为老年人,最小的70岁,最大的93岁。有1例已全程接种疫苗,其余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邬惊雷介绍,这名33岁的患者,本身患有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类疾病的人有一个特点,本身免疫功能下降非常明显,同时,因为肾脏功能不好,需要血液透析维持。该患者入院时显示,肺部病灶广泛并伴有心包积液,经过积极的抗病毒对症支持,联合中医药治疗,目前患者肺部影像学有改善,相关基础疾病还在积极治疗中。

其他老年重症患者,都合并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肺栓塞、慢阻肺等等。目前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则,增配救治力量,开展多学科专家会诊,针对重型患者伴随严重基础性疾病的特点,在积极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予以呼吸机辅助通气、体外模肺(ECMO)、抗病毒、抗感染、对症营养支持等治疗。

邬惊雷表示,上海特别注重中医药在对这些危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使用,它跟传统的一般的现代医学西医共同形成优势互补,来共同治疗,特别注意观察他们的病情变化,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在此特别提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还是要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这样对于整体抵抗新冠肺炎的疾病或者防治重症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