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喀医生齐力救治严重胸廓畸形孕妇,保母子平安!

2022年09月08日18:38 |
小字号

今年34岁的古再丽,患有先天性严重胸廓畸形、脊柱侧弯,身高仅130cm。怀孕26周时因呼吸困难、血压升高从县医院转至喀什二院产科诊治。身材矮小、胸廓畸形合并脊柱侧弯的孕妇胸廓和横膈活动受到限制;加上孕期子宫增大,横隔不断抬高,肺活量会进一步降低,容易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这个孕妇同时又患有另外一种妊娠并发症——子痫前期。这种疾病容易发生低蛋白血症、肺水肿、心脏衰竭等严重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心肺的双重打击和考验,对喀什二院的产科和新生儿科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为了保障孕产妇生命安全,就需要剖宫产终止妊娠。但孕妇只有26周,入院评估胎儿体重仅仅600多克,超早产儿(<28周分娩的新生儿)并发症多,救治难度大,抢救费用高。能够晚一周分娩,救治成功率就会升高很多,并发症就会降低很多。数据显示,妊娠26周分娩,我国的超早产儿救治存活率平均50%,西部欠发达地区救治成功率更低;但如果能坚持到27周,我国的救治存活率平均达80%。更为棘手的是,如果本次妊娠新生儿抢救失败,产妇再次怀孕就是高龄产妇,子痫前期的发病孕周会更加提前,病情会更加严重,而胸廓畸形的状况不会改善。也就是说,再次妊娠成功的概率会更低,这有可能是她做妈妈唯一的一次机会。而继续妊娠,每一天都对她的生命安全都会提出新的挑战和考验。

喀什二院产科对该孕妇高度重视,为其量身制定诊疗计划,每天严格控制出入量、审慎评估病情变化。医护团队对其投入了大量的关心,进行了精心的照护。但随着孕周的一天天增加,其症状以肉眼可见的变化逐步出现。血压进一步升高,心率和呼吸逐渐增快,呼吸困难的症状开始逐步加重。

产安办组织了全院会诊,新生儿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派了骨干力量参加;产科上海援疆专家肖喜荣主任邀请了上海援疆专家心内科姚志峰主任、呼吸科上海援疆专家丁永杰主任、新生儿科上海援疆专家项龙主任、ICU上海援疆专家陈国华主任等共同参与讨论。集聚全院最优势的力量,为孕妇的孕期管理、围术期管理及新生儿抢救等各环节制定了最严密的诊疗方案。哪怕给宝宝增加百分之一的机会,都要倾注百分之百的努力。

一周后(孕27周),古再丽病情进一步加重。头痛、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神志逐渐淡漠,氧饱和度仅维持在70%-80%,病情已经极为危重。肖喜荣主任、巴哈尔古丽·阿不来提主任查看患者,考虑II型呼吸衰竭,需立即实施剖宫产术终止妊娠。然而,产妇担心新生儿存活率低,可能今生再也无法实现当妈妈的梦想,一度情绪激动崩溃,坚持冒生命危险继续妊娠,完全不顾孕妇自己妈妈的心疼与难过。肖喜荣倾心向患者解释病情,给予希望;产科热依汗姑丽副主任将孕妇当自己亲人般给予照顾和护理,如春风化雨般化解病人的焦虑,抚慰患者的心灵。“家”的温暖,最终让孕妇同意手术,感人场面令在场年轻医生无一不为之动容。科室派出最强有力的手术队伍为其主刀手术,麻醉科全阵以待为其保驾护航,术后经ICU的精心诊治,24小时顺利脱机,快速恢复,转普通病房后顺利康复出院。

手术日接到通知后,新生儿科副主任姜燕立即安排新生儿科复苏团队前往手术室协助进行早产儿复苏,并做好科内早产儿救治所需的设备、药物及人员准备。手术顺利剖出一个男宝宝,体重只有800g,身体如手掌一般大小,Apgar评分1分钟7分,5分钟10分,经过新生儿科团队初步复苏,经塑料薄膜覆盖后被安全转运至新生儿科。病房内,护理人员将早产儿放置在预热好的辐射台上,清理呼吸道、连接呼吸机辅助机械通气,指脉氧监测显示血氧饱和度维持在正常范围。

项龙主任表示,早产儿,尤其是超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极易出现呼吸衰、颅内出血、严重感染、视网膜病变、代谢紊乱等危险情况。由于孕周只有27周,且产妇系重度子痫前期、胸廓畸形,均使得胎儿在宫内生长受到限制,比普通超早产儿的救治难度会有所升高。项龙主任、姜燕副主任协同新生儿科医护团队对小西(患儿)进行综合评估,制定了周密的诊疗及护理计划。测血糖、测血压、开通静脉通道补液、插入胃管、拍摄床旁片、气管内注入肺泡表面活性剂、给予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循环稳定等等,各项治疗有条不紊。

小西出生后经完善相关化验检查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混合型酸中毒,同时合并有早发败血症。这对于出生体重只有800克的小西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早产儿免疫力低下,血脑屏障功能不完善,容易并发化脓性脑膜炎,后果不堪设想。主管医师努尔加玛丽跟家属充分解释病情,安抚家属情绪,同时积极抗感染治疗,小西的病情一天天改善。经过有创机械通气、无创呼吸机正压通气等治疗,小西呼吸仍不稳定,时常发生呼吸暂停,医护人员日夜坚守,给予了小西家人般无微不至的照护:翻身、扣背、抚触、擦拭、摆体位,同时辅以枸橼酸咖啡因药物治疗,小西呼吸逐渐趋于稳定,最终成功脱离了呼吸机。

在护理人员耐心、精心的喂养和护理下,小西奶量一天天增加,体重逐渐上升,力气增长了,越来越活跃,由鼻饲奶逐渐过渡到自行吸吮奶汁。经过70多天的日日夜夜,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照料下,小西一路迎接挑战,一次次化险为夷,渡过了呼吸关、感染关、黄疸关、喂养关及营养关等重重关卡,矫正胎龄达到37+3周,体重增长至2050克,终于达到了出院标准。

出院当天,努尔加玛丽医师和图提古丽护士向患儿妈妈进行了详细的出院宣教,从药物的继续使用、随访要求到喂奶注意事项、新生儿抚触方法及照护中的观察要点,并手把手宣教喂奶方法、尿布更换方法。拥宝宝入怀的那一刻,古再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心中沉重的负担及不安也终于放下,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最诚挚的谢意。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