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隔离产房里的“生命接力”

本报记者  王伟健  巨云鹏
2022年04月1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9日凌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的隔离产房里,一场“生命接力”正在紧张进行。2时30分,随着一声啼哭,一名早产的女宝宝顺利降生。“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4月8日晚上11时左右,一名孕妇在家人陪伴下急匆匆赶到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孕妇的丈夫满脸焦急,“胎儿只有30周,马上要生了,怎么办?”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穿着防护服的医生迅速把孕妇接到隔离产房,对孕妇和胎儿进行胎心监护,并给孕妇做了核酸检测。

  大约1小时后,核酸检测报告出来:阳性。医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紧急流程。“按照要求,我们应该把阳性感染孕妇送往定点医院,但此时孕妇宫口已开,早产临产,我们决定先把孩子接生下来。”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产科(早产方向)副主任蒋湘当机立断。

  按照流程,医院也同时向浦东新区妇幼中心汇报情况,对接协调新冠病毒感染者定点医院与120急救中心。

  因为早产两个半月,宝宝出生后不久就出现呼吸困难。情况紧急!新生儿科主治医师陶芳芳立刻对新生儿实施正压通气。随后,宝宝出现轻度缺氧表现,陶芳芳立即实施气管插管术,以缓解宝宝的呼吸困难。

  “当时隔离产房内条件有限,只能用手动按压球囊给宝宝进行通气。”为了保证新生儿的安全,陶芳芳一直守在旁边,合着宝宝的呼吸频率,一张一弛地按着球囊。

  早上6时30分,转运急救车到达。此时,陶芳芳手动按压球囊已经持续了4个小时。“小孩转走时,各方面都还挺好的。”尽管有点疲惫,但她心情很好。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王育介绍,自3月1日以来,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保障下,该院一直正常接诊,截至4月10日已接生新生儿2623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2日 02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