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江岸线再添新景 上海潜艇展览馆开工

2022年09月08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记者韩庆) 沿着黄浦江岸线,存留着很多上海工业遗迹。如何让这些历史遗迹重新焕发生机?城市规划和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而在今年年底,一处新的景点即将呈现。 9月7日上午,上海潜艇展览馆项目一期开工暨“双拥教育园”揭牌仪式于黄浦世博滨江举办。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理事长周太彤与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共同为“双拥教育园”揭牌。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表示,上海潜艇展示馆项目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上海潜艇展览馆的建成,黄浦滨江工业遗迹必将焕发新的生机,黄浦百年工业文化将进一步彰显魅力,拓展上海市民休闲娱乐新空间,为上海打造文化品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贡献力量。

上海潜艇展览馆(中国航海展览馆黄浦分馆)项目选址位于黄浦滨江原江南造船厂3号船坞,涉及总用地面积约12600平方米。项目于2021年4月启动国际方案征集工作,选定了芬兰PES设计团队的参选方案。该方案通过潜艇与江岸的有机结合、简洁的建筑外形以及合理的空间尺度打造优美浦江岸线。

坞底的水景设计呈现了逐渐起伏的地形和水位高低变化,在还原船坞历史风貌的同时象征着从海洋到陆地的演变,地面通往坞底的大台阶将船坞与滨江公共空间串联起来,实现了活动空间的延伸。

据介绍,上海潜艇展览馆项目根据土地性质,建设工期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主要分为两期,目前的一期为潜艇拖航入坞后的潜艇修缮和陈展,二期的展馆建设将在市、区规划局会同市规划设计院和相关单位将船坞建设的经济指标纳入详细规划后进行,使潜艇展览馆成为在黄浦滨江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集爱国主义教育和休憩娱乐的公共空间。

目前各项建设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一期工程开工在即,力争2022年底前向公众开放潜艇参观。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