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上海网游收入1250.3亿元,超八成来自自主研发

2022年09月07日09:2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2021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1250.3亿元,同比增长3.7%,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2021年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为827亿元,占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82.7%的市场份额。9月6日在2022年上海游戏精英峰会上发布的《2021—2022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已构成上海游戏产业的基础,自研产品、自研能力是带动上海游戏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游戏海外收入增速高于全国

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呈现出亮点纷呈的局面,全球电竞之都建设有序推进。由伽马数据撰写的《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网络游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50.3亿元,其中,国内市场的网络游戏销售收入为1000.4亿元,海外销售收入为38.75亿美元。2022年上半年上海网络游戏销售收入627.9亿元,其中,国内市场的网络游戏销售收入为500.4亿元,海外销售收入为19.66亿美元。

《报告》显示,现阶段,上海自主研发网络游戏销售收入约占全国的30%,且近年保持稳定。在《原神》《剑与远征》等头部自研产品的带动下,自主研发已为上海带来较为明显的规模贡献、增长贡献,同时具备持续发展能力。未来,自研能力有望在IP拓展、技术升级、产品精品化等重点领域应用并支撑上海游戏产业持续发展。

在走出去方面,上海游戏产业同样成绩喜人。2021年,上海网络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38.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0亿元,增幅超过2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万国觉醒》《原神》等成熟产品长线运营,以及《Warpath》等新产品持续发力的作用下,上海游戏产业海外市场发展较快,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占比整体增长。上海头部游戏企业对面向海外市场人才的重视程度较高,也是带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除了输出产品,这些优质游戏的研发团队也自发强化游戏文化属性,使得游戏成为中华文化出海的新兴载体,为用游戏、电竞讲好中国故事作出积极贡献。以米哈游旗下《原神》为例,《原神》围绕戏曲文化推出的唱段《神女劈观》由上海京剧院演员杨扬配音演唱,其13种语言版本、上线全球17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发行成果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文化出海的传播能力。《神女劈观》在YouTube上播放量超500万次,并带来较多正面反馈及二次创作,对于提升中国文化海外认可度发挥了较大的正面作用。

助力游戏产业政策数量全国居首

上海游戏产业良好的发展状况是上海网络游戏主管部门、上海游戏企业、上海游戏从业者等多方参与者共同作用的结果。《报告》显示,2021年获得投资的中国游戏企业中24%的企业位于上海。近年来上海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更多头部企业认可上海企业的研发能力,进而带动上海获投资企业数量保持高位。

上海通过政策助力游戏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出台数量位居全国首位,且扶持力度较大。据伽马数据统计,2021年上海出台的游戏相关政策数量居全国首位;上海十余个区将游戏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大纲,支持游戏产业发展受到市、区等多级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同。

统计结果显示,2021年上海地区出台的游戏相关政策中,电竞、创新、企业、人才、原创等领域的政策占比均超10%。电竞相关政策在各类政策中占比最高,也是上海地区的优势领域之一。同时电竞领域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如果人才培养体系、职业发展规划、商业变现模式等现存难点得到解决,更多人才、企业、资源将流入电竞领域。而多项扶持政策有望加速这一转型,并依托现有优势获得更多发展利好,将优势由现阶段延续至未来。

上海游戏企业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也做了大量工作。在严格遵守未成年人防沉迷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上海游戏企业发布行业自律倡议,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同时,上海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助力教育、科普、医疗、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帮助困难群体、关怀老人等领域探索不断,效果显著。上海市委宣传部还持续举办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培训,与中国音数协合作编写的国内第一本专门针对网络游戏从业者的培训教材也即将出版,为企业提升审核把关能力、提高员工业务素质提供操作规范。

2022年上海游戏精英峰会暨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发布会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