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进口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2022年08月31日17:0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进口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8月31日报道:昨晚,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也已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至此,默沙东旗下四价与九价HPV疫苗将共同为9-45岁的中国境内女性筑起更坚实的健康守护,进一步帮助更多年龄段女性远离包括宫颈癌在内的HPV感染相关疾病侵袭。

  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序,适用于预防HPV 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HPV 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级)以及宫颈原位腺癌(AIS);以及HPV 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相关疾病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境内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在中国,约98%的宫颈癌由高危型HPV导致。虽然HPV16、18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流行的高危型HPV,但是在中国却存在着差异性,一项汇总中国境内170万女性HPV感染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中国境内女性最易感染的高危型HPV分别为HPV 16、52、58型。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乔友林教授指出,青少年女孩接种HPV疫苗,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将获得最佳预防效果。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对新发和既往HPV感染的清除能力随之下降,更容易导致HPV的持续感染和宫颈癌风险。研究表明,对于已经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为降低宫颈癌对女性健康的威胁,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妇女宫颈癌综合防治相关工作。我们看到,四价HPV疫苗在2020年获批用于中国境内9-45岁适龄女性,为提升我国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推动宫颈癌一级预防提供了更多助益。”乔友林教授表示,“今天,九价HPV疫苗获批扩龄更是令我们倍感振奋,其将为我国不同年龄层的女性预防HPV感染和降低相关疾病风险带来更多守护健康的选择,并进一步推动我国加快消除宫颈癌的步伐。”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