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大集团朱岩梅出席《财富》MPW女性峰会 畅谈社会企业新范式

2021年12月1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2021年《财富》MPW女性峰会,畅谈社会企业新发展模式和华大的社会使命。

本届MPW(Most Powerful Women)峰会以“跨越边界,改变未来”为主题,嘉宾包括了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耐克全球副总裁董炜、辉瑞副总裁杨樱、携程CEO孙洁、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崔丽等。与会嘉宾从多维度讨论了包括ESG、第三次零售革命和创新在内的时下热点商业与社会话题,并对女性的发展与赋能进行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对话交流。

在本次峰会的“ESG增长新范式”论坛上,朱岩梅与财富(中文版)上海执行主编王昉、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与分析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陈芳、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等就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ty)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朱岩梅在2021年《财富》MPW女性峰会“ESG增长新范式”论坛

此前,在《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年度榜单上,朱岩梅荣登2021年未来榜。这份始于2010年的榜单,在过去11年中,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商界中重要的女性领导者。

以下为朱岩梅在本议题下的对话(略有删减):

主持人:作为生命科学基因领域的龙头,对于华大来说,在ESG中最大的课题是什么?

朱岩梅:对华大而言,在ESG中,华大今天做得更多的是“S”,也就是社会责任。对于很多企业来说,ESG似乎是“锦上添花”,但我们不是这样理解的,这是我们“生存之道”。

德鲁克将企业分为了三个阶段:企业的第一阶是不作恶,遵守当地法规;第二阶开始关注社会责任;第三阶则是社会企业,这将是所有企业的终极归属,先行善,先去做好事,自然就会赚到钱。社会企业是为了解决社会痛点与需求而存在的,所以社会责任对他们而言不是锦上添花,而正是他们创办和生存的目的。华大正是一家社会企业,我们不仅仅以利润为生存之道,我们的第一个使命就是“消灭几种病”。

真正的不平等,是健康的不平等,这是要依靠科技去解决的。所以我们想,我们是否能率领全球,共同防控一些出生缺陷、肿瘤?

比如遗传性耳聋,其实每二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携带遗传性耳聋基因,只是你不知道。如果你的另一半所携带的耳聋基因位点与你一样,你们就有可能生下耳聋的孩子。但只要能及早地发现,给孩子戴上人工耳蜗,他就可以正常生活。除此以外,还有唐氏综合征、宫颈癌等等。

过去的两百年,更多的是欧美国家引领全世界消灭疾病。在今天以及未来,能不能由我们中国企业和组织,利用我们普惠、便利的技术,让每一个人都能远离结直肠癌、宫颈癌、出生缺陷?这是华大正在做的,也是我们的生存目的。

朱岩梅在2021年《财富》MPW女性峰会“ESG增长新范式”论坛

主持人:对于很多中小企业,可能生存下去才是第一要务,像Social Responsibility可能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应该如何鼓励这些企业去重视并且践行ESG呢?

朱岩梅:我认为ESG是不分企业大小。假如你在一个社区里开了一个小饭馆,如果你把环境做得好,当然大家就会更喜欢这个饭馆。一个企业,无论大小,越利他就是越利己,做人也是这个道理。特别是今天我们谈共享经济,当这些企业真正地解决了社会的痛点,当人们都离不开他们,即便他们今天不挣钱,但社会需要他们,就会给他们更大的容错,让他们活下去。

在峰会互动环节,嘉宾们围绕多个女性领导者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其中,朱岩梅就“压力”这个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压力来源于竞争以及对上升的期待,需要时刻关注客户,并做得更好。(俞志荣 财富中文网供图)

2021年《财富》MPW女性峰会现场嘉宾合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