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护航“第一餐”!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对4500余家学校供餐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2022年08月30日16:0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护航“第一餐”!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对4500余家学校供餐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东方网记者程琦8月30日报道:秋季开学将至,为督促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各区市场监管局从8月26日起,开展开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和指导,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把“提醒”送上门,督促全市4500余家供餐单位做好开学前“自查”。本次专项检查涉及全市4500余个学校食堂、36家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上门指导、督促各供餐单位在开学前做好食品安全自查工作,重点做好食品原料的检查工作。及时自查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做好销毁或无害化处理,并做好记录台帐。确因疫情原因导致过期、变质等废弃食品数量大,无法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应当予以封存并标明废弃食品。

  3个全覆盖,对6个重点环节进行“清单式”检查。本次专项检查,针对上海市学校集体用餐的食堂供餐和集体用餐配送兼具的特点,突出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自查自纠,从业人员培训,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等三个重点环节的“全覆盖”,并且将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就餐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贮存管理、餐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安全操作过程等“6个方面”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内容。

  重点督促供餐单位每天对加工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洗,保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卫生,及时清理餐厨垃圾,清除虫害孳生和藏匿地,加强就餐场所环境卫生管理。

  护航复学“每一餐”,严厉查处5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此次专项行动旨在督促相关供餐单位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和配送行为,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经营行为。

  对校内食品经营者、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行为;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