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学在即,长宁这两家司法所联手准备“开学法治第一课”!

2022年08月26日12:09 |
小字号

8月24日下午,虹桥司法所与北新泾司法所联合精心设计的“开学法治第一课”,为两个街道的一些特殊对象的未成年子女开启了一趟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寻法、学法的法治之旅。

“所所联动,能行吗?”眼看开学在即,能不能让孩子们走出虹桥增长更多的法律常识、汲取丰富的法治养分?想为辖区内特殊对象的未成年人子女策划一场普法宣传活动的构思,一直萦绕在虹桥司法所工作人员脑海中。

没想到,当虹桥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这个奇思妙想时,北新泾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表示“想到了一起”。于是,两家司法所一拍即合,经过前期实地考察和细致对接,这堂“开学法治第一课”的第一站,就从虹桥街道的古北市民中心起步了。

“第一次参加这种法治活动,有点好奇、期待。”孩子们对这趟普法“旅行”充满了兴趣。“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既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上海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边走边听,他们在一幅幅展板认真观看,听讲解员讲解,并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

“这台机器有什么作用?”“这里是‘一站式’便捷法律服务点,点击标识可以远程约见公证员哦。”在公共法律服务点,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演示了创新设置的远程视频公证、国际社区法律事务指引等特色法律服务,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短暂乘车之后,孩子们和大人又转场来到了集合了消防安全、治安安全、毒品预防教育于一体的北新泾社区公共安全体验中心。

在不大的空间里,孩子们兴致盎然地聆听讲解人员对设备功能的解答,争先恐后地体验设备。“安全过马路,也要遵守交通法规……”在公共安全体验中心,孩子们现场借助VR等新技术,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身临其境地学习了公共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

“孩子们很开心,参与活动的特殊对象也听得十分认真。”北新泾司法所的一位社工表示,有的特殊对象不方便带自己的孩子来,但是他们仔细地记录下学到的知识,准备回去讲给自己的孩子听。

北新泾及虹桥司法所工作人员都表示,组织这样的活动是一次大胆的尝试,通过寓教于乐的学习形式,潜移默化地加强了特殊对象未成年人子女的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借助“所所联动”的模式,进一步打开了互相支持、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