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7天超过40℃ 上海再度刷新极端酷热天数新纪录

2022年08月19日16:3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7天超过40℃ 上海再度刷新极端酷热天数新纪录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8月19日报道:8月19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13时50分左右刚过,上海徐家汇站最高气温再次突破40℃ ,达40.3 ℃。至此,今年上海40℃及以上极端酷热天数已达7天,再度刷新上海自1873年以来40℃以上极端酷热天数的纪录。

  8月11日,上海40℃及以上极端酷热天数达6天,创下上海自1873年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新纪录(此前纪录为2013年的5天)。只过了八天,这个记录再次被刷新。

  毫无疑问,2022年已是上海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40℃以上极端酷热天数最多的一年。今年之前仅有1934年(2天)、2009年(1天)、2010年(1天)、2013年(5天)、2016年(2天),2017年(3天)出现过40℃及以上高温纪录。

  今年上海高温刷新多项历史纪录:7月10日出现今年首个40℃高温,刷新40℃高温最早出现纪录;7月13日最高气温40.9℃,平徐家汇站气温历史最高值;40℃以上高温已达7天,创年极端酷热天数最多纪录。

  为什么今年的高温这么多、这么猛?市气象部门分析认为,直接原因是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异常强盛且稳定,如同磐石般横卧在我国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副高北侧冷空气无法顺利南下,副高南侧的热带气旋(台风)无法北上,导致长江中下游一带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加上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大气以下沉气流为主,强烈的下沉增温作用,也使得近地面气温居高不下。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