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湘”合作——上海黄浦区定点医院ICU病房“休舱”

2022年06月02日10: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龚雯、袁全)6月1日起,上海在严守不出现规模性反弹底线、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迎来两件大事,一是随着最后一位重症患者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该院ICU病房正式“休舱”;二是在院的最后一位百岁老人康复出院。

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是上海黄浦区一家二级医院,4月中旬被征用为区级定点医院以来,累计收治患者1364例,出院1239例,其中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62.8%。

“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部分患者语言沟通不畅,生活无法自理,给救治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生与死有时就是瞬间的争分夺秒。”院长陆勇说。

在医院救治队伍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突击队”,与卢湾分院的ICU团队“湘沪”合作,共同打造“阶梯”模式,让8张ICU床位也能最大限度运转,最大限度护佑生命。

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与队友们一同有序地整理病房,认真擦拭着一台台监护仪、呼吸机、血液透析机、人工膜肺(ECMO),这些曾经见证着“白衣战士”与“死神”开展生死较量的仪器,在清洁、消毒后将被整齐摆放回库房。

“一个半月的高强度工作,是对医疗队员体力、耐力和耐性的考验,但每当看到有重症患者通过我们的救治安全出院,大家就会感到无比高兴。”张丽娜说。

“今天早上我从闭环酒店来医院的路上,看到和之前不太一样的景象,路边的店铺开门了,路上的人流、车流明显增多,十分感慨,也十分兴奋。”张丽娜略有哽咽地说,以前来上海主要是参加短期的学术会议,这次待了近两个月,等忙完回去后下次再来上海,定会带着别样的战友情,由衷地希望上海越来越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