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推进“旧改梦”、筑牢“防疫墙”

2022年08月22日17:03 |
小字号

黄浦区40街坊毗邻新天地商圈,地理位置优越,房屋类型复杂,人户分离比例高达63%,沿街店铺租金高且收益稳定,居民期望较高,是街道所有旧改地块中工作挑战最大的。2022年1月8日,通过街道全体上下齐心协力、与征收单位等协同作战、与居民同心同德,最终以92.82%比例顺利通过了一轮征询。

为全面、深入、高效推进旧改工作,今年3月2日,淮海中路街道成立了旧改攻坚青年突击队(以下简称“青年突击队”),并下设法律宣传、民生保障、矛盾协调三个小组,以青年机关干部带头服务,团结居委、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一起扎根社区,深入一线,共同服务保障旧改征收。青年突击队一肩挑着“旧改征收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肩挑着“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两个重担,如何统筹抓好旧改和疫情防控工作,淮海中路街道这支青年突击队在过去的五个多月时间里,以高昂的热情和贴心的服务措施,走百家串千户,在西成这片土地上处处留下他们的身影。

过渡安置,解决居民最大的难题

西成社区老龄化严重,实际居住老人384位,百岁老人2位、90岁以上老人29位,独居老人52位。面临旧改,老年人最关心的还是房屋过渡安置问题,居民居师傅也不例外。

花甲之年的居师傅,家中上有一名百岁老人和一名9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照顾。平时居师傅与妻子一同照顾两位老人,日子过得安安稳稳。四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居师傅一家的生活节奏,特别是得知自己和妻子要被隔离,家里面的二老无人照顾,居师傅内心焦虑万分。在听到这一消息后,青年突击队主动会同居委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协调安排了2名专业护工一对一服务照顾2位老人。在居师傅隔离期间,老人们在护工细心照理下身体状况良好。对于这件事,居师傅一直心存感激。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40街坊二轮签约即将启动。居师傅家又碰到了新的难题:受疫情影响,到外面租房难、寻房难。对此,青年突击队又一次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联动周边居委成立“搜房小分队”,咨询房屋中介公司,排摸周边居民出租房屋信息,为其租房、买房提供更多选择性。考虑到居师傅一家实际情况,青年突击队还主动承诺会在搬迁时上门为其提供整理、打包、搬运等志愿服务。

从疫情期间生活照料,到旧改动迁协调过渡安置问题,青年突击队以情动人,以心换心,一举一动居师傅看在眼里,暖在心里。40街坊二轮签约首日,居师傅带头签约,并自发主动帮助居委做通2楼居民思想工作,使得该楼栋二轮签约率实现100%。

调处纠纷,化解居民最大的心病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因旧改动迁引发家庭矛盾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为减少旧改家庭矛盾,让居民“动得情愿、搬得顺心”,青年突击队想了诸多办法,他们主动为居民搭建调解平台,协调多方力量参与,提供点对点服务,助力家庭矛盾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其中,小王家的矛盾调解就是典型的案例。

小王家是1本房卡2本户口本,户籍人员11人,人员关系复杂,平日各亲戚来往不多,互动很少。40街坊启动旧改后,原来不常来往的亲戚纷纷露面,为了动迁款分配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谁也不肯让步。眼看着40街坊二轮征询签约临近尾声,小王内心十分着急,她明白错过了最佳签约时机对大家都得不偿失。青年突击队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此事,积极协调专业律师、旧改征收所、司法所、社区民警及物业等部门召开调解会。在面对面沟通过程中,针对居民提出的征收政策和房屋纠纷顾虑,旧改征收所及律师一一为其耐心解答,帮小王一家人理清思路,明白利害关系。经过调解,各家庭成员紧张氛围得到了缓解,其中一人说道“别吵了,还是好好商量吧!再怎么说大家也是亲戚,这辈子能成为亲戚也是种缘分”。说完,大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愿意坐下来耐心细谈,最终当事人们达成一致意见,完成二轮签约。

同心抗疫,守住家园最后的防线

疫情期间,西成居民区涌现出一大批抗“疫”先锋,党员何阿姨就是其中一员,她积极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搬运物资,及时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幸的是,她自己也感染上了新冠病毒,从一名志愿者变成了一名阳性感染者。为不影响周边邻居,何阿姨配合转运治疗。屋漏偏逢连夜雨,与何阿姨相依为命的老伴又在此时突发下巴脱臼状况,呼吸不顺畅,情况越来越严重。家中无人,何阿姨焦急万分,向居委反映情况,并不断地拨打120急救电话。来西成支援的青年突击队队员得知消息后,电话里不断安慰何阿姨,舒缓她的情绪、给其鼓励:“别着急,我先和居委社工去地段医院借个氧气瓶,让叔叔先用着缓解一下,再等120救护车到来。”没过多久,青年突击队便扛着氧气瓶回来了,穿上大白服立刻往何阿姨家赶,得知丈夫转危为安,阿姨终于心定了,在电话那头激动地连声道谢。

在封控期间,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出现在核酸大筛、物资发放、阳性转运、密接转运等防疫现场,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穿上大白默默无闻奉献,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屏障,守住西成家园最后的防线。

里弄回忆,留住居民永久的情怀

40街坊始建于1926年,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记忆。如今,居民即将告别这个曾经生活、成长的地方,会有依依不舍留恋之情。为了却居民心愿,和生活了半辈子的石库门、老弄堂留个纪念,青年突击队换位思考,积极对接淮海社区基金会,策划并举办里弄摄影拍摄活动,用照片将记忆定格,留住情怀,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无论是旧改征收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淮海中路街道旧改攻坚青年突击队坚持扎根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贴心与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里。在接下来的旧改搬迁中,青年突击队将继续发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运用“群众工作十法”,为全力打赢淮海旧改征收攻坚战而不懈努力。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