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文明创建进行时】面对创城“大考”,普陀这里全面发力!

2022年08月10日14:17 |
小字号

面对酷暑高温,却有众多桃浦人不畏烈日、不辞劳苦地在岗位上坚守,这群由交警、环卫工人、志愿者组成的庞大队伍,有一个响亮的称呼——“创城人”。桃浦镇正以绣花功夫的精细与认真,高标准“备考”、无死角“迎检”,推动全域文明“软实力”再上新台阶。

高度重视抓整改

层层落实促提升

为了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桃浦镇全面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努力提升创建工作能级。尤其是楼道堆物等不文明现象,桃浦镇不仅第一时间责令涉事问题小区开展整治,并多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动员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发挥“三驾马车”的协同作用,在保证常态化疫情的基础上,将创城要求融入实处、做到细处。

从处理到预防,桃浦镇充分意识到,创建文明城区的基础在群众,只有依靠宣传引导才能帮助群众了解创建、参与创建。为此,镇里多次召开市民巡访团测评培训工作会,辅导市民巡访团成员准确理解和把握标准中的新变化、新要求,更有效地发现、改善、提升居民身边的文明环境,唤醒大家对于“文明创建”工作的向心力。

通过每周例会制度,“抓日常”和“日常抓”工作意识日渐普及,创建责任单位开始更加自觉地汇总重点工作、反馈整改进度、梳理工作难点问题,逐渐将桃浦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有序轨道。

紧盯问题补短板

重拳出击见成效

在镇创城办牵头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镇房管办、镇绿容所等各方力量统一到小区开展专项检查,严格对照宣传氛围好、环境卫生好、公共秩序好、规范管理好、设施设备好的创建要求,对标销项、一个不落。

针对检查出的问题,镇创城办第一时间开具整改责任书,并安排工作人员在点位进行驻点检查,确保在规定限期内落实整改。各居民区也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行动,认真对照《2022年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地测评操作手册》等,逐一摸排、梳理难点,落实整改。

从小家到社区、再从社区到社会,桃浦“创城人”不断拓展视野、敞开双臂,将更多城市文明内容纳入了“胸中”,将创建行动作为了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一早,在全镇各个主要干道十字路口,除了交警指挥交通,在他们身边一定还会有一群穿着“五色”志愿马甲、手挥文明交通引导旗的志愿者,引导行人、骑手注意红绿灯、戴好安全帽,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文明大环境。

文明“大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持久战”,不容自满、不容松懈,必须继续铆足干劲,桃浦镇将完善常态化长效创建管理机制更加细致地融入日常,落实到行动中,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和群众满意度。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