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这项改革升级,28类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秒办”

2022年08月09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没想到,原先需要1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变更,现在网上就能办理,当天通过,就能下载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了,非常方便。”8月8日,艾狄士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向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食品生产许可变更申请,并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当场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这是上海首个享受到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升级红利的企业。该项改革自2022年4月1日起,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试先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又一有力探索。

根据改革措施,食品生产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当场作出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决定。同时,实行“双轨”审批管理方式,允许市场主体自愿选择告知承诺审批或者原有优化服务审批方式。

“这次的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是升级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在全市范围实施5大类9个品种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发放许可证前不再进行现场核查。

此次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试先行的改革将适用范围扩大至28类普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只有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3类特殊食品因考虑到风险性等因素除外。

材料齐备后,申请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短到“秒办”,对艾狄士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的经办人员而言,获得了精神上的激励,也能早一个多礼拜进入市场,抢占先机。

“很荣幸能成为首个享受改革红利的企业,政府部门及时关注到了当下市场准入方面的‘急难愁’。”经办人坦言,公司是一家位于自贸区内主营进口牛羊肉及其制品的外资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业额同比下降50%以上。为拓展生存空间,决定试水电商领域,针对市场和客户需求,提高产能并升级产品包装形式,为此,引进了多台设备并完成调试,迫切希望尽快完成食品生产许可证变更,全力投入生产。

改革为企业快速进入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不等于完全不需要监管,只是将监管移到了事中事后。市场监管部门在告知承诺发证后30个工作日内,将对企业开展告知承诺检查。

检查中如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将要求其在1个月内整改并提交整改结果书面报告;被审批人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将被依法撤销行政许可,真正实现“守信受益,失信受制”。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