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宝山法院将法庭搬到“家门口”

2021年04月23日21:14  
 

最近,宝山法院的法官来到罗泾镇塘湾村,在村委会中就一起析产继承纠纷案件进行开庭调解,以“接地气”的审判方式,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田阿姨一家数十口人,全都居住在罗泾镇塘湾村,老母亲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腿脚不便,平时需要拄着拐杖行走,而他们从家到宝山法院需要花上近两个小时的路程,着实不便。为此,宝山法院的法官将庭审现场搬到了村民家附近。

去年12月4日,宝山法院的法官曾来到罗泾镇开展普法活动,田阿姨当时便来到了现场向法官咨询。

原来,父亲去世后,田阿姨兄弟姐妹四人担心未来会因宅基地房屋的分割问题以及母亲的赡养问题引起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宝山法院月浦法庭及罗泾司法所多次组织核查材料、谈话,指导当事人补充材料、增加当事人等流程,将宅基地房屋的申请、审批、建房等情况一一核实清楚,对高龄母亲的赡养、居住等问题进行了确认。经过调解,大家最终达成了一致。

据了解,巡回审判的推进不仅便利了当事人参加诉讼,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还起到了送法下乡、普法宣传、以点带面的作用,达成“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是月浦法庭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实践。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