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杨浦“巧手妈妈”看直播!她们亲手编织的花束登上冬奥颁奖仪式【爱申活暖心春】

2022年02月07日10:38 |
小字号

今年,北京冬奥会的颁奖花束不再采用过去的鲜切花,而是改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漂亮又温暖。其中,玫瑰花的制作者,是一百多位来自杨浦区的阿姨妈妈们。她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大多已退休。大家用自己的一手好技艺,为绽放出精彩人生的运动员们送上祝贺。

2月5日下午,阿姨们相约来到杨浦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同观看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比赛的现场直播,为运动员们喝彩。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也在这一项目中诞生,由挪威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夺得。

记者了解到,阿姨们来自杨浦区巧手妈妈工艺坊。而北京冬奥会颁奖花束里的绒线玫瑰花,编织难度大,对针法要求高,花瓣大小也有精确的尺寸。一个人完成一朵玫瑰花,前后共需要8小时。

尽管编织花朵“时间紧任务重”,大家纷纷舍弃休息时间精心制作,但阿姨们说,回想冬奥会开幕式前,看到自己参与编织的花束出现在电视里,简直无比兴奋。

团队带头人黄宏英说,“我早早就守在电视前了,看到央视主持人面前摆了三个道具:冰墩墩、雪容融和我们的绒线花,我和我先生都很激动,他也很佩服我。”

今年已经81岁的牟国英,是现场最高龄的编织参与者。本不是体育迷的她,开幕式当晚也全程守着电视,尤其是绒线花亮相的时刻,她更是一瞬也不想眨眼,“能为冬奥会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真是说不出的激动,我感到非常荣幸。”

观看直播时,面对电视上的各国运动员,阿姨妈妈们都毫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当挪威运动员特蕾丝·约海于格冲过终点线,全场都为她喝彩不止。“中国运动员能夺得奖牌当然最好,但其他国家运动员战胜自我时,我们也为之感动。”陈明宝阿姨说,“想到各国运动员都会将我们编织的花束带回家,让海派非遗技艺传播得更广,我们就觉得很有意义。”

 

听说首个颁奖仪式将在6日晚上举行,团队带头人黄宏英赶忙掏出手机,给远在北海的龚兰雅阿姨打了视频电话。龚阿姨也是团队主力之一,如今时刻关注着冬奥赛况。“我的花参加了冬奥会,就好像我也在参加冬奥会一样。总觉得每一场比赛,我都是‘一份子’。”

有了编织奥运玫瑰的经历,现在,这群“铿锵玫瑰”们自己也成了“网红”,时常有编织入门者上门请教。这让阿姨们觉得,自己的手艺有了传承的希望。“团队成员们以前一直担心,编织技艺会在我们这一代人身后断层,没想到这一次让好多年轻人知道了这门技艺,大家纷纷打电话来要加入我们的队伍,这让我们特别欣慰。”团队带头人黄宏英开心地说,“目前我们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现在才31岁。”

很多人说,一朵绒线玫瑰,让阿姨们在退休后反而走上人生巅峰。阿姨们却说,这绝不是终点。新的一年,她们已有新目标。“我们打算在双休日和工作日的晚上,面向感兴趣的学习者开设一些编织基础班,不仅招募和我们一样年龄的阿姨妈妈,更要招募年轻人,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时光荏苒,从普通的社区编织者,到坚持为山区、灾区、困难家庭送温暖的爱心妈妈,再到参与了冬奥会颁奖花束编织的巧手妈妈……这群热情开朗的阿姨们活出了自己的精神气,也舞出了精彩的人生。观赛结束,周毓云阿姨说了一句话,引起了在场其他阿姨们的共鸣,“我们还会一直织下去,织到什么时候呢?”她笑着说,“一直织到我们织不动为止吧。”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