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28天连推3场大展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又“上新”

2022年07月29日10:4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重启后按下“加速键” 28天连推3场大展的上历博又“上新”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7月28日报道:牡丹亭戏台、竹林对弈、曲水流觞………炎炎夏日,走进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仿佛徜徉江南园林,寻得一丝夏日静谧;东晋越窑青瓷点彩香熏、五代白釉花口盏托、明代白玉螭耳觥形杯……细细品味馆内陈列的雅致展品,仿佛置身古时江南,感受彼时平凡生活的雅俗乐趣。

  728日,《江南生活美学展》和《绿色黄金 美好生活——17-19世纪中国茶叶的奇幻之旅》两场展览同时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揭幕。市民足不出沪,就能感受江南生活美学的诗情画意。而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历史博物馆自71日重新开放后,短短28天,已为市民献上3场文化盛宴。

  匠心布景,沉浸式感受江南美学

  从琴棋花香,到酒茶文房,聪慧的江南人总将自己的生活打理得精致典雅,展现出江南文化的诗意与创新。

  此次《江南生活美学展》展览内容共分为五大板块:“闻:此曲只应天上有”“香:一枝红艳露凝香” “意:忘忧清乐在棋枰”“赏:水墨乾坤诗画情”“味:人间有味是清欢”,试图从听觉、嗅觉、意念、视觉、味觉这些感官,将参展者与传统文化进行心灵联结,深层次感受来自江南的器物之美、生活之美、文化之美,从而获得历史的鲜活感。展览展出117件文物,其中近三分之一为首次展出。

  东方网记者在现场留意到,此次展览还特别注重“氛围感”,江南园林的雅致元素随处可见。馆方将陈列内容置于轩、堂、亭、馆、斋中,使观众在观展同时感受江南园林的“移步换景”之美。而竹石、绿植、曲径、回廊、花窗、栏杆等元素,则给封闭的博物馆空间平添了几分自然野趣,而牡丹亭戏台、竹林对弈、曲水流觞等别具匠心的布景,更是将江南“氛围感”拉满。

  另一侧的《绿色黄金 美好生活——17-19世纪中国茶叶的奇幻之旅》展览中,各式各样的中西茶具、不同时期的茶叶包装纸、茶叶主题的外销画、以及欧洲钱币证章等145件精品文物悉数陈列,如:19世纪描金彩绘茶杯及托、清代黑漆描金茶叶盒、清乾隆托马斯桑德徽章瓷盘、晚清广彩人物纹茶具等。 展陈内容再现了茶叶的海上贸易过程、助推欧洲制瓷业发展、推动欧洲生活方式转变、促进世界茶文化整体发展的历史故事,系统展示了中国茶叶走向西方世界的过程,以及茶叶对欧洲人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的影响。

  精细管理,重启28天连推3场大展

  两场展览同日开幕,这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继2019年两场“瓷器文化”展览同期开展之后的又一次双展联动。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自7月1日按下“重启键”后,短短28天,上历博已陆续推出三场大展。

  “一般而言,博物馆一场展览从布展到施工,少则45天,多则60天。而7月重新开放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已推出三场展览,这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与全力以赴的精细化管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周群华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

  以此次双展为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计划4月举办的展览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并未放弃,而是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努力实现布展各个环节的突破。比如,创新了文物展品的“云点校”。

  “此次展览是此次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联合浙江省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安徽博物院共同举办。在和安徽、浙江两省的一些博物馆展览文物的运输、点校、核验、确认的过程中,实现了100%云点校,”周群华表示,此项创新举措是建立在对彼此业务水准充分信任的基础上,也从侧面展示了长三角博物馆已达成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突破”

  周群华表示,疫情期间,上海经历了艰难时刻,文旅系统经受了巨大考验,博物馆也不例外。“但我们仍然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为市民、为旅客的文化生活增添色彩。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产品。”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将陆续推出《百万雄狮过大江——渡江战役史料展 》《光明摇篮 精神之源——迎“二十大”文物史料展》 《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一个馆一座城——三馆馆庆展》等展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